7月15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至6月,全市实现困难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271人。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帮扶农村就业困难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了强化精准就业帮扶机制、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支持企业吸纳就业、鼓励自主创业、支持就近就地就业、加强技能培训等8条帮扶政策举措。各涉农区围绕8条政策,推动困难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及时发放各类补贴资金。市级人社部门多种渠道向社会进行政策发布。各区第一时间成立就业帮扶工作专班,加快政策资金兑现力度。对企业吸纳困难村劳动力,及时发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符合创业政策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及时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在村镇建厂或设立车间,新招用困难村劳动力的,及时给予奖励。1-6月,累计为困难村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各类补贴资金2270多万元。

  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为集中帮扶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上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服务活动。针对困难村劳动力等群体,开展就业需求调查摸底、政策宣传、就业创业项目推介等服务,落实就业援助各项补贴政策,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1-6月,全市累计开展招聘会254场,9798家企业提供16.1万个职位,为各类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不见面”就业服务85.5万人次。

  有序畅通外出务工渠道。建立24小时用工调度机制,成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专班,通过开展余缺调剂、组织街镇动员、给予用工输送奖励等办法,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招聘农村劳动力。牵头建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与北京、河北组成人力资源机构联盟,加强省际协作,确保我市农村劳动力能够顺利及时返岗务工。截至目前,通过点对点平台,提供运输服务2.7万趟次,运送农民工93.1万人次。

  持续提升劳动力职业技能。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困难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困难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补贴标准、生活费补贴申领等问题进行明确。指导涉农区根据困难村劳动力培训需求,在困难村设置办学点,满足村民就地就近培训需求。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遴选确定30家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平台,鼓励培训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月,全市有4000多名困难村劳动力报名参加补贴职业技能培训,已发放困难村劳动力生活费补贴100多万元。

  有效实施就业兜底帮扶。按照不落一户一人的要求,逐人逐户对困难村劳动力的就业状况、求职意愿和培训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动态管理,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实施分类帮扶。对农村低保家庭、单亲家庭、患重大疾病家庭等特殊困难人员,及时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优先进行培训、优先推荐岗位,确保其尽快实现就业。1-6月,累计认定帮扶1664名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