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东疆管委会召开启动综保区新功能新载体发布会并宣布建设一批综保区实体功能平台,同时,签约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中机科(天津)汽车检测实验室等5个重点项目。作为项目和平台间的纽带,高端装备研发、保税检测、智慧冷链、汽车保税存储等多个综保区新功能同步在东疆正式实施。会上,天津自贸通、平安租赁、中检集团、中进汽贸等40余家企业的代表现场聆听了东疆海关副关长蔡雪海对于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详细解读。

  综保区新功能激发东疆新动能

  发布会通过“云探访”形式,现场视频连线展示了5个综保区新载体,包括服务高端装备研发设计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服务高端汽车保税展示的丰驰物联网管理中心、服务汽车保税检测的长春汽车检测中心天津实验室、服务保税生物医药研发和医疗器械进口的九州通国际健康城、服务智慧冷链物流的华锐全日物流有限公司。这5个载体平台将是东疆在综保区批复后首批投用的基础硬件,也是推动综保区新功能落地的重要载体。

  实体平台建设的同时,一批新项目也在昨天落户东疆。东疆管委会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快线航空有限公司、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机科(天津)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分别就设备研发、冷链分拨项目、飞机租赁、保税检测及文化贸易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东疆是全国融资租赁产业最集中的区域,也是相关政策最优厚的地方。”刚完成签约落户的快线航空有限公司总裁王魁广信心满满,“我们正是看中了东疆在融资租赁产业中的优势和高效专业的服务团队,最终决定在东疆设立中盐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预计五年内公司总资产规模将达到60亿元。”

  东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建设东疆综保区,首要任务是加快落实国务院支持综保区发展的21条措施,把政策迅速转化为功能平台和落地项目,走上高水平开放之路,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积累经验、积蓄力量。

  研发检测成为东疆发展新亮点

  发布会上,有两个研发类载体颇为“吸睛”,成为了全场关注的焦点。

  坐落于东疆港区北端的中铁工程装备再制造中心一直被称为制造大国重器的“手”,东疆升级综保区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也在此落户,东疆同时拥有了研发大国重器的“脑”,天津设计研究院下属“三所一部”未来将作为隧道掘进机再制造的研发和技术攻关中心,探讨保税研发设计维修等高端业务。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国良说:“依托东疆优越的海运条件,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掘进机等高端装备出口的‘桥头堡’,下一步,我们将利用东疆升级综保区后的政策优势,夯实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和保税维修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坐落于东疆港区南端的九州通国际健康城是医药健康领域的实体平台,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集保税生物医药研发、跨境电商、医疗器械、保健品保税仓储销售于一体的综合载体平台。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东疆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租赁占国内市场80%以上,同时也是国内最重要的冻品、平行进口汽车进口口岸,外贸进出口在全国保税港区中长期保持前三位。“新的产业不断加入,不会降低主导产业的地位,我们将通过租赁+保险、租赁+担保、租赁+投资等模式,促进产业间相融共生。”沈蕾说,“研发、检测、设计等新业态,将来就能给租赁业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也能创新出更多的业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