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自主品牌自行车即将运往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凭借天津海关所属武清海关出具的原产地证书,企业可享受到进口国关税优惠约5万美元。这已是复工复产以来金轮出口的第6批品牌车。

  “自4月份以来,4月至6月出口订单增加了30%。”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珍昆表示,随着国外疫情逐步缓和,许多国家开始陆续复工,为避免人员聚集,自行车出行备受推崇,一些国家还推出了交通补贴,对国内自行车需求暴增,预计下半年出口订单量将增加30%以上,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盟、东南亚、俄罗斯、南美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在与国外贸易企业沟通中,金轮集团了解到,疫情期间线上销售已成为主要销售渠道,线上销售方式将是自行车产品新的商业机遇。但同时,李珍昆的同事们也面临了新的难题——金轮集团之前没有从事过相关跨境电商业务,且知之甚少,不知从何入手。在了解到企业的这一需求后,武清海关第一时间组织业务专家上门为企业介绍跨境电商出口通关模式相关流程,并在资质审核合格后,仅用1个工作日就为金轮办理了电商企业资质备案。

  “目前,除了支持外贸企业通过传统贸易方式保订单、拓展海外市场外,天津海关还积极推进B2C、B2B等模式的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全力支持进出口企业发展,做好稳外贸工作。”武清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李永利说,针对自行车企业在海外订单激增、亟须扩大出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武清海关广泛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定制式的帮扶措施,重点宣传推广跨境电商出口通关模式,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类原产地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抢占国际市场。今年上半年,武清海关共为辖区自行车出口企业出具自行车整车和配件原产地证213份,货值合计1105万美元,使相关企业享受到进口国税收优惠30余万美元。

  据天津海关统计,2月份以来,天津地区自行车出口量以平均每月50万辆的速度递增,5月份出口已达191.1万辆,同比增长35.97%,已恢复到疫情前出口规模。在自行车出口量增加的同时,供应链条上的相关企业也都随之受益。目前天津有几十家主要自行车配套零件企业,基本涵盖了生产供应链全流程,自行车出口大幅增加,对于天津整体自行车产业发展具有巨大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