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甘肃省最大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生产设备最先进、品种最齐全、质检水平一流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

  该基地是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日药业)对甘肃省产业扶贫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4.35亿元,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4000户居民实现稳定收入。

  佛慈红日公司

  甘肃最大中药配方颗粒基地开建

  阴雨绵绵,凉风习习,海拔2500多米的甘肃省渭源县城似乎转入了下一个季节。

  在清源河畔,一场简单而庄重的仪式正在进行。由红日药业携手兰州佛慈制药共同建设的中药精制饮片及配方颗粒项目开工建设。

  开工现场

  该项目共占地130亩,总投资4.35亿元,按照两期规划建设。一期工程为万吨精制饮片生产基地,设有毒性饮片、鲜活药材加工、全自动饮片、熟地黄等精制饮片生产线以及综合性库房和第三方检测中心。

  二期工程主要建设生产车间、成品及原料库房,打造中药配方颗粒西北地区的制高点。

  公司饮片生产车间主任边金鹏介绍说,该项目是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生产设备最先进、品种最齐全、质检水平一流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

  据介绍,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6月竣工投产,可对黄芪、党参、当归、甘草、白术等700多种常用中药进行加工。二期项目将引入红日药业成熟的配方颗粒技术,建成甘肃省最大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年处理中药材可达3000吨。

  包装流水线

  工人正在晾晒药材

  全家脱贫了 女工想多拿个文凭

  30岁的张在弟,从小生活在清源河边,在她的记忆中,河床大部分时间是干涸的,只有在短暂的夏季才能看到溪流,她知道清源河汇入渭河,渭河的下游有宝鸡、西安等大城市。河谷流向远方,可她能看到的只有一座座山,想走出大山太难了。

  工作中的张在弟

  张在弟罐装药材

  初中毕业后,张在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选择了弃学打工。婚后,她的压力更大了,上有公婆,下有小姑子。两个孩子牵扯了她大部分精力,无暇外出打工,全家的收入完全依靠丈夫。

  几年前,公公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失去了劳动能力,婆婆又患上了甲状腺肿瘤,小姑子还在上学,张在弟不得不和丈夫一起到天水工地上打工,夫妻俩的收入加起来也很难维持家庭的开支,2018年底张在弟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4月,佛慈红日药业公司招工,张在弟报名成为车间一名包装工。一方面,公司和她家一河之隔,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另一方面,公司待遇不错,张在弟有了五险一金,到手工资3200元,每天8小时工作时长,恒温的车间里没有风吹日晒,张在弟的工作让邻里羡慕不已。

  张在弟是车间有名的“快手”,十几秒就能灌装一袋药材。如今,张在弟和丈夫的月收入加起来近万元,全家脱贫了。

  收入提高了,日子红火了,张在弟有了新的想法。她正准备成人高自考,读个大专文凭,多学习几项技能,将来能在公司更多的岗位上施展技艺。

  带动近4000户实现稳定收入

  “张在弟这样的职工,车间里还有好几位,她们全都脱贫了,公司优先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边金鹏说。

  据介绍,即便职工曾经从事的职业和制药无关,经过系统培训,每位职工都能熟练掌握一项甚至几项生产技术,确保生产车间正常运转。

  忙碌的生产车间

  药材生产线

  中药饮片包装

  公司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是基于中药饮片传统汤剂改革创新的产品,由单味中药饮片经提取浓缩制成的、供中医临床配方用的颗粒,作为替代中药饮片供临床配方使用的新型中药系列产品。

  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采用先进的提取、分离、纯化、浓缩、干燥、制剂和过程质量控制技术,保留了原中药饮片的药性药效,具有无需煎煮,易于调剂、携带、运输、储存、服用方便等优点。

  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表示,红日药业目前已经在甘肃渭源、湖北英山、重庆秀山、河南宜阳、河北承德等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了中药饮片生产以及全成分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等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

  甘肃渭源县配方颗粒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后年产值10亿元,年税收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通过收购原药材带动近4000户实现稳定收入,同时促进县域经济的加速发展。

  红日药业将发挥其在中医药科技研发、规模化生产的领先优势,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结合集团中医诊疗智能互联网系统、医疗器械等多领域大健康产业集群,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攻坚,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帮扶,真正做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科技扶贫、持续扶贫,使当地产业生态走在行业前列,确保国家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王曾  摄影/刘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