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余家宴是个有故事的品牌。创始人屈慧敏在读南宋陆游 《蔬食戏书》中看到这么一句:“新津韭黄天下无,色如鹅黄三尺余。”“三尺余”这三个字,“这让人觉得特别欣喜,仿佛遇到了缘分。垂涎三尺是说嘴边挂着三尺长的口水,形容嘴馋到极点。既然做餐饮行业,用它来形容美食的匠心和宗旨再合适不过。 但是:“垂涎三尺还不够,还要三尺有‘余’才好,就叫三尺余吧。”

  近日,中国小康网采访了我国爱国诗人屈原后裔、天津三尺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市青联委员、南开区人大代表、天津工艺美院副教授、国家高级营养保健师屈慧敏女士。她不仅是天津的美食界文化名人,更是“新冠”疫情防范前哨的哨兵。

  “三尺余”在古籍中的掌故

  采访屈慧敏的时间,约了很多次。见到她的那天,她刚刚结束了电视台的录制活动,赶到饭店,期间手里的电话也是响个不停。

  屈慧敏是个大忙人。

  她说,“艺多不压身”、“做事先做人”。所以,书法、绘画、雕刻、营养保健、心理健康教育等很多领域她都有所成就。也因此,她将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己擅长的美食文化、营养知识、国学文化、书画文化等等融合在一起,用一条主线贯彻起来开一间自己的文化主题餐饮。

  屈慧敏说,当初在琢磨店名的时候,她就想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美食呢,于是就想到了一个成语“垂涎三尺”,她觉得“垂涎三尺”还不够,还要有余,那就叫“三尺余”吧。

  而真正让她动心的则是一个故事。清康熙年间,大学士张英收到家书,说家人为争三尺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利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大学士阅后坦然一笑,挥笔回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后,让出三尺宅基地围墙。邻居见了,也主动后退三尺,也就是流传至今的“六尺巷”的故事。别人让三尺,我让三尺还有余,这就是礼让的传统美德。

  “三尺余”人在良心上的食

  屈慧敏做餐饮业这一行越久越深知,美食不是简单的满足人的口腹之欲,而是深植于中国人传统血脉里的一种“国食文化”。

  从筹备这家店的伊始,她就决定返璞归真立足家常,并且在美食与美德和文化的关系上用足了心思。

  身为社区文化餐饮先锋的“三尺余”,带领行业推出“良心”经营和“明厨亮灶”及“爱心墙上便饭”等多项公益措施和爱心经营活动,并已连续发起和主办四届“天津三尺余端午诗会”,多场“红军宴”、“重阳宴”等主题诗会和宴会,以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传播诗歌文化,使三尺余品牌成为贴近百姓的传播美食文化和社会正能量的“窗口和阵地”。

  “想让一种味道长盛不衰,就要良心当家,每家店面墙上的‘食’字,就是人在良心上。”用美德约束自己制造出真正的美食,同时用美食传递着美德,用文化诠释着美食与美德,屈慧敏找到了这几者平衡点。

  在她的巧思妙想下,每个品尝过“三尺余”的人,除了为美味动心,也还会因它传播的美德和文化气息感到格外暖心。店里的员工们都享受着这里“家文化”的温馨,他们的内心时刻感受着那份满足与平和。

  “三尺余”疫情后的自救

  7月4日傍晚6点,位于万德庄大街的三尺余的惠民外卖窗口,四五个市民正在排队买炒好的成品菜。家住万德庄大街某小区居民陈大爷买了一份素炒土豆丝和一份烧豆腐,“疫情前,中午晚上排队要排十几二十多人,至少也得十分钟,现在来了就能买。”

  和外卖窗口相比,堂食的影响更大一些。屈慧敏说,目前即使逐步开放堂食,疫情影响短期内也将无法消除,目前上座率不足疫情前的四成。

  “一方面现金流大幅减少。”屈慧敏说,客流何时能恢复未可知,而营业收入锐减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成本开支压力巨大。“房租是大头,很多同行都是扛不起房租而关店的。另外,员工的工资、食宿也是不小的支出,稳岗压力非常大。”

  最近几个月,屈慧敏满脑子想得都是如何自救,如何开拓新的业务渠道。“除了开设的外卖惠民窗口,可以补贴一部分堂食流失的收入和利润,同时增加了企事业单位合作外卖送餐业务。但因为疫情影响,甲方单位的餐标费用控制的相对低,而我们的菜、油,甚至餐盒的成本都不低,这也加大了经营压力。”屈慧敏说,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活下去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为了三尺余的初心,也为了给老百姓一直能提供良心菜品,更为了屈慧敏多次在采访中对社会公开的“三尺余的存在,是百姓之福”的承诺与梦想目标。

  “三尺余”肩挑起社会责任

  即使遇到再难的经营困境,三尺余也会尽己所能的承担起餐饮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平时经常组织和参加一些社区共建和各类公益活动,更是在疫情期间,为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供餐保障,为政府相关部门、街道、居委会、疾控中心、医院、老人院等单位提供营养膳食配餐,并捐赠防疫物资。

  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饮食不规律、营养不均衡等情况,同时作为高级营养保健师和人大代表的屈慧敏提出建议:一是集合各营养领域专家,牵头成立一线抗疫人员膳食营养和心理健康干预专家组,为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制定可操作性强的饮食计划和心理疏导方案。二是为医疗机构和社区工作者提供配餐的企业进行食养方案和指导服务。三是建议在保障防控救治基础上,对医护人员的用餐和休息轮换时间提出建议要求,更好地保障身体健康,保持战斗力。四是设置针对一线抗疫人员的心理热线,提供心理减压措施和帮助。

  作为饮食营养专家,她发挥专长,为奋战在一线的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和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组织免费制作和配送红糖姜枣茶、银耳雪梨汤、解暑酸梅汤等食养饮品,不畏病毒风险,不畏繁琐艰辛,坚持不间断每天熬煮,慰问一线医护和社区等抗疫人员,提供暖心的健康保障,提出“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停送“的口号与承诺,在此非常时期与社会一起共筑防疫生命线,坚守在病毒抗击的津门前线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新型病毒作斗争,守护大家的胃,做最坚固的后方保障力量。都说承诺容易,坚守难,但三尺余一直在兑现着企业对社会的承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百姓服务的初心和恒心!

  “三尺余”为百姓干满意活

  一句成语,一首诗,一封家书,诠释了一个有故事、有文化、有道德的餐饮品牌。疫情前,三尺余家宴就已经开始主打社区文化理念,形成直营连锁店、食堂、物业服务、社区助餐点、物流配送、批发零售、咨询服务、文化公司等为组合的全方位社会服务性企业。其中社区养老餐是在政府号召下的民心工程,很多饮食企业都觉得养老餐利润低,服务起来又麻烦,不愿意做,不值得做。但是三尺余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优势和为百姓全心全意的服务理念,为上百家社区助餐点和百姓及老人家服务,并率先提出“向政府交明白账,为百姓干满意活”的经营服务理念,得到了百姓和老人们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认可。社区居民和老人们一封封表扬信、一通通赞誉的电话、一句句感人的话语,都鼓励着三尺余不断地克服困难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前行!

  屈慧敏说,“疫情对餐饮行业冲击巨大,但即使如此,我们也会把有故事、有文化、有道德的餐饮品牌坚持下去。”

  通过美食经营,用爱国主义情怀,把伟大祖国文化瑰宝和美食文化发扬光大,是屈慧敏最柔情的心愿和梦想。在不断的传承中力求创新,在创新中不忘传承,将创新和传承融入到经营当中,这更是她经营企业理性和魄力相结合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