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改革力度之大,对滨海新区而言,说是一场自我革命,并不为过;对于整个天津市来说,亦可称之为事关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招。

  7月3日至4日,市领导专程到滨海新区调研,与新区各开发区公开选聘的24名副主任座谈交流,了解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一年来的进展,对进一步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详见:李鸿忠到滨海新区调研座谈:勇做改革开放先锋队“野战军”

  滨海新区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一场前所未有的改体制、“动饭碗”的深层次变革。

  从2019年2月天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的有关意见》,到去年7月新区5大开发区正式启动改革,在新区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深度掘进,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这场改革力度之大,对滨海新区而言,说是一场自我革命,并不为过;对于整个天津市来说,亦可称之为事关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招。

  以新应新

  天津最早的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远离中心城区,面朝渤海湾,创立于1984年12月。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至今已走过将近36个年头。

  这些年来,包括本市在内,各类开发区快速增加,原有开发区的面积也在扩展。滨海新区管理下的国家级开发区就有天津经开区、天津港保税区、滨海高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从全国来看,新的改革开放平台如自贸区、自贸港等接连出现。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发区如何保持竞争力,再创新再出发,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

  外部竞争压力空前,内部体制机制却趋于“老化”。《滨海时报》一篇题为《打造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先行区》的评论,对这种现象有过归纳:本来应该是“野战军”,却行政化、机关化倾向严重,缺乏竞争激励机制;本处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却坐着“铁交椅”、端着“铁饭碗”,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足等等。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尤天成在接受采访时,将其形容为“体制的僵化、利益的固化和动力的弱化”。

  客观地说,新区各开发区面临的问题,在国内许多开发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各地也都在进行这样那样的改革探索。天津的改革探路,受到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

  新区兴则天津兴,新区各个开发区又是新区发展的主力军,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必然要采取彻底、果断的改革措施,以新应新,寻求突破。

  回过头看,新区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其实筹划已久,多项配套改革措施从2017年开始一直在推进,形成了一个多层次的系统工程。

  粗略地看,整个改革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一是厘清管委会的职责,剥离社会管理职能。成立泰达街道,将原属于天津经开区的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出来,实行属地化管理。调整管委会架构,人员力量全面向招商引资一线倾斜。

  二是重新定位管委会干部身份,破除行政化。政府部门实行企业化管理,面向全球选聘管委会副主任,各开发区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原有的行政事业编制全部取消,“国家干部”变成“合同制工作人员”。

  三是放权赋能。新区事新区办,开发区事开发区办。天津市政府把能下放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给滨海新区,区政府则进一步将相关区级审批权限下放给各个开发区,对部分市级下放审批权限与开发区联合评审。

  改革完成后,开发区精力更加聚焦,集中发展经济,服务发展的资源手段也更丰富,效率得到最大提升。人事制度的变革和一系列考核激励措施,使得开发区服务意识、市场化意识得到增强,工作效能极大提升。

  改革见效

  “2019年,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工业总产值5128亿元,增长8.3%,创五年以来新高,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达到两位数以上。”谈到滨海新区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的效果,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曾用一组经济发展数据进行佐证。

  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东疆保税港区,通过改革,去年实现税收46%的增长。东疆保税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介绍,2019年,东疆租赁领域资产规模增加1000亿元,2020年,东疆要以融资租赁产业持续转型升级为契机,加快国家租赁示范区和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把港口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

  围绕招商干、围绕项目干。改革后的5个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野战军”的冲劲和韧劲激发出来,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类部门占比超过80%,直接从事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人员占比达89%。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各开发区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做到招商工作“不休假”、招商项目“不隔离”、招商信息“不封闭”、招商任务“不打折”。5月20日,世界级食品龙头企业雀巢公司决定在天津经开区增资7.3亿元人民币,将增设其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扩大现有宠物食品工厂的产能、升级“呈真”威化生产线。

  据了解,今年1-6月份,新区各开发区共新增市场主体15222户,同比增长68.61%;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1%和3%;累计落地内资项目3359个,同比增长59%,其中北京项目952个、投资额1292亿元,同比增长42%、40%;新开工项目138个、投资额743亿元,同比增长8.66%、6.1%。

  从保税区的航空产业支持中心,到东疆保税区的融资租赁促进局,再到中新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发展局,改革中,各开发区根据自身功能定位、产业特色自主设置内设部门,这种“精准指导”、“靶向治疗”,取得不俗的产业带动效果。6月29日,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在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滨海新区打造完备汽车产业体系的重要成果。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中新生态城在“云端”对外展示六个智慧应用项目,为公众呈现日益丰富的智慧应用场景。

  全员起立,全员竞聘,打破干部终身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体制;以岗定薪,优绩优酬,建立岗位绩效工资制,制定严格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打破平均主义……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正在形成一套既管当前、又利长远的体制机制,把改革的动力、绩效考核的压力传递到每一个人。

  滨海新区专门制定下发了《滨海新区班子、绩效、督查“三考合一”改革实施方案》,为各开发区乃至新区持续发展筑牢制度基础。这一考核机制,面向的不但有各开发区党委、管委会,还包括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街镇工委、办事处,新区各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三考合一”的运行模式是“1+3+3”清单管理模式:1套考核清单,法定机构、区级部门、街镇3类主体,班子考核、业绩考核、督查考核3方面工作。考核指标设定以业绩指标为主,兼顾评价指标和督查指标,实现一张清单定任务,一支力量抓督查,一套标准考业绩,一把尺子评奖惩。

  改革激发的活力,促进了开发区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明显提升。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笑言,70后、硕士毕业的自己,改革前曾是班子里年龄最小、学历最高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后,人员平均年龄年轻了6岁,自己已成为班子里年龄最大、学历“最低”的。

  一组数字显示,新区各开发区现有授薪人员1725人,较改革前减少132人;领导班子成员40人,平均年龄年轻近6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达75%,其中副主任24人,10人来自天津以外省市。改革后,干部年轻化、专业化特点凸显,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复制推广

  今年3月底4月初,通过“全球招聘”方式选聘的3位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正式上岗。他们分别是来自浙江的周敏华、来自深圳的曹正清、来自上海的刘宇。3位市场化选聘的副局长入职,也标志着天津自贸区法定机构改革取得重要实质性进展。

  从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到自贸区法定机构改革,思维理念一变,改革便可“举一反三”。天津自贸区管委会,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法定机构改革的自贸区管委会。

  据报道,去年年底,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开展法定机构改革,设立专司制度创新的法定机构,即创新发展局。创新发展局以机关法人注册,实行员额化管理、企业化考核,依照法定授权履行相应管理和服务职能。

  今年6月11日,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在中央媒体上刊登招聘广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5名授薪人员,既有部门正职,也有副职、主管,共有600多人报名,研究生以上学历达到50%。

  6月8日,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公开选聘副主任。同日,天津市滨海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总经理。

  ……

  从开发区管委会到区属国有企业,面向全社会公开选聘,已经成为滨海新区对外招引高素质人才的主要途径。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以新机制吸引想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才,以绩效考核激发活力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创新,永远是滨海新区的根和魂。

  (来源: 津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