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家还在想以怎样的姿态去度过2020年的下半年时,腾讯竟然先以“憨憨”的姿态给大家开了个好头。“腾讯起诉老干妈”“腾讯被骗”等话题牢牢霸住热搜,腾讯和老干妈的合同纠纷被广泛关注。这一次,作为官司界的“必胜客”,号称拥有最强法务的腾讯竟然栽在假公章上,“傻白鹅”的人设算是立住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此,腾讯官方up主都在B站上自嘲自己就是“吃了假辣椒酱的憨憨企鹅”。这也充分说明哪怕是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稍有不慎也会遇到法务陷阱。天津一家企业就专门瞄准企业这一痛点,研发人工智能解决合同审核难题的“法务AI黑科技”产品。使用这款黑科技,一键上传合同文本,3秒完成审核。产品上线后已审核上千万份合同,识别合同风险超过1亿项,有效解决了各类企业合同审核成本高、效率低的痛点。

  凭借着这项“黑科技”,天津道本科技有限公司前不久获得了国家商务部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称号,同时当选的都是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数字商务大咖。作为天津市唯一一家获选企业,道本科技是如何开启法务领域信息化开发的?他们又是如何实现从传统软件到人工智能产业转型升级的?

  ▲天津道本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道本科技有限公司前不久获得了国家商务部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称号

  瞄准市场空白,推出国内首个法务软件

  道本科技的创始人名叫王智勇,在创立公司之前,他曾就职于一家央企,专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我所在的这家央企机构非常庞大,从总部到基层,一共分为五级管理,而每一级对合同的起草、审核、履约,管控等等都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公司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合同纠纷啊、案件诉讼啊,随之就会带来违约风险。当时软件市场上,主要是财务类和销售类,根本没有法务类软件,我们就只能自己开发。“初出茅庐的王智勇负责这个项目的开发,他一头就扎进法务信息化的研究当中。

  用了三年时间,软件开发完成了,王智勇却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大部分企业都有需求,为何不将这套系统推向市场,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还能带来收益?王智勇把自己的想法汇报给了企业的领导,遗憾的是受体制的约束他的建议并没有被采纳。王智勇不甘心,于是辞职创立了道本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致力于法务信息化产品的开发。

  ▲道本科技团队

  道本科技在成立之初注册资金只有50万,团队也不过10多个人。但是,为了能保证产品真正切合用户的实际需求,王智勇带领团队对法务软件市场做了大规模的调研。“我们走访了几百家企业,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当时很多企业对于法务管理并没有很高的认识。多数企业只是在OA上对合同进行简单的录入汇总,没有一个完成的合同管理流程,更提不上形成一个法务管理体系。”于是,王智勇和他的团队将调研来的需求进行归纳梳理,花了1个半月时间,成功开发出我国第一套具有企业通用性的法律事务管理信息化系统。“这个通用的法律事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包括合同管理、案件管理、知识产权、证照印章、授权委托等22个子系统,适用于制造业、能源、矿产、金融、运输等不同领域。”王智勇说。

  ▲法律事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产品仓

  瞄准企业痛点,“道本科技”一战成名

  有了产品,还要想办法打开市场。“我们的客户是谁呢?经过分析我们的首选目标是中央企业、500强企业,因为他们的体量足够大,法务问题更加显著。筛选出来几百家企业后,我们挨个给这些企业寄产品手册,打电话预约拜访。最开始的时候,我一周要拜访三家以上的客户,可以说,北京二环、三环每一条街都留下了我的脚印。”

  在王智勇和他的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道本科技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客户——某大型军工企业。“大约接触了三个月,这家企业就决定委托我们开发软件。因为他们刚刚在合同上吃了大亏。这个客户为另一家大企业做一条生产线,但是当时签订的合同有瑕疵,签订过程没有经过法务部门的审核,最后导致500万美金的货款收不回来,损失非常惨重。”

  “这家企业的问题出在管理流程上。”为了摸清企业的真正需求,王智勇和他的团队花了三个多月泡在这家公司里,上上下下反复沟通。客户一次次地提出需求修改意见,他们就一次次的根据客户的实际管理难点不断去修正、去调整法务产品。“弄清了企业的痛点,我们把这家企业合同审核流程从线下搬到线上,原来这家企业有11个合同章,我们最终合成一个章,‘一章管合同’。通过这套为企业量身打造的法务系统应该说规范了这家企业的管理流程、规避了法律风险、加强了法律防范意识。”

  通过这个项目,道本科技可以说是一战成名。从那以后,很多大型企业慢慢认识了道本这家专业的小公司,也认识到法务信息化的重要性。中国人民银行、中粮集团、中国北车、国家电网公司、招商局集团等越来越多的央企、500强企业成为他们的客户。

  道本科技客户

  追逐浪潮,首套互联网+法务产品诞生

  2014年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年。在服务了众多大型国企、央企和500强企业后,道本科技又瞄准了中国的中小企业。

  其实在2013年底,道本科技就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做过一次调研,发现当时我国中小企业总量已经超过1100万,但是中小型企业在合同风险方面的总损失每年却超过千亿。他们针对这个结果又进行了深入剖析,发现一方面小企业由于盈利能力弱,企业几乎无力聘请法律顾问,同时也没有专门管理合同的人员;而另一方面法律咨询服务市场长期存在服务价格混乱、服务质量无标准,企业很难找到性价合理、可信赖的法律咨询机构。

  王智勇说,“当时我们道本科技的产品团队就跟我说,如果我们能研发一款适用于中小企业合同管理的互联网产品,那么就能从根源解决他们的痛点,帮助这些小企业实现合同风险的有效规避。”

  于是,在2014年,道本科技首套互联网+法务产品诞生了!这套产品可以通过线上为中小企业提供合同风险识别服务、合同履约追踪服务、合同风险预警服务、合同范本库、法律知识库和法律咨询服务等一系列法务,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合同管理痛点和法律服务痛点。

  “为什么采用互联网+的形式呢?它能解决两个难题。一个是打破技术壁垒。法律咨询服务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又强,哪个公司能说我请个法律顾问就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再一个就是节约成本,天津市场上审一份合同的市场价一般是1500元,北京、上海等城市就更贵了,小企业根本负担不起。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我把成本降了下来,一块钱审一份合同。”

  如今,这款法律AI黑科技“智合同”已经审核了超过1100万份合同,为中小企业节省资金近2亿元。

  ▲智合同系统

  去年9月底,自主研发出“智合同”的天津市道本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大港油田合同审查智能辅助系统建设项目。这一次,“智合同”人工智能合同智能审核处理平台,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挖掘、要素提取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助力大港油田合同审核中心快速定位合同风险点,在提升合同审核效率与准确度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及风险。

  “合同文本在线上传到智合同平台,仅用3秒钟就能得到审核结果,比人工快了3300多倍。”道本科技总经理王智勇介绍,“智合同”在合同审核环节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相结合,可快速提取出合同文本要素,准确呈现合同文本中出现的条款缺失、条款风险等问题,并详细罗列出法律修改建议。

  “今年,智合同再次升级,以在线合同智能审核为核心的同时,融入了合同履约追踪预警、法律知识库、法律咨询服务等诸多内容,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与企业合同管理、法务管理需求相融合,打破了过去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用不起、等不及的落后情况,帮助中小微企业进行合同管理、规避企业法律风险。”王智勇说。

  据了解,智合同自上线应用至今,不仅打开了企业多元化、跨越式发展的局面,更让道本科技这家公司的产值翻了一番,目前已创造了超过1亿元的销售额。

  “通过在法律领域叠加人工智能技术,让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王智勇表示,“道本科技由原先的传统软件企业,晋升为可以利用云服务产生价值的人工智能互联网企业。这种由产品到服务的转化,让企业的发展空间更加宽广。现在,智合同业务的推广扩宽了企业市场,让我们的用户不再局限于国企、央企、500强企业,更将政府及中小微企业客户收入囊中。”

  打破数字化壁垒,全面开启“智慧法务生态圈”

  近几年,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中国企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随之而来,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

  “这时候我们就在想,若能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优势和技术全部注入传统法务管理工作中去,形成法务数字化管理,就能助推中国企业‘快、准、狠’地构建企业风险防控屏障,全面提升企业法务管控水平。”

  在王智勇的带领下,道本科技用最前沿的科技力量不断创新,持续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法务工作的高度融合,加强资源利用及整合、流程再造、机制创新和法制保障,成功推出了以“智慧法务”“智慧合同”“智慧合规”为代表的新一代企业风险管控产品,也形成了道本科技独具特色的“智慧法务生态圈”。

  就在前不久,天津高新区管委会主动抛出橄榄枝,将道本智慧法务技术嵌入线上政务办事系统中。“企业在申报一些政策补贴的时候,需要证明它的技术创新性,所以要做这个技术合同的认定。我们传统工作方式都是通过工作人员的人工审核,我们认为道本科技它具备这方面开发能力,所以就跟他合作了。”天津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发展局副局长吕欣介绍说。就在上周,技术合同认定智能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将相关业务的办理时间从最长6天压缩到5分钟。目前已有十几家企业通过了审核。

  ▲道本和高新区合作的技术合同认定智能系统

  “疫情期间,不见面的互联网办公、新模式让道本科技的智能合同平台业务量激增了三倍,日访问超过30万次。此外呢,我们还获得了高新区120多万的研发补贴,以及60多万的税收返还。除了政策上的支持,最重要的也是我们企业最需要的叫做市场支持。那么天津的话给我们一个市场阵地,让我们做智能产品的首次试用,那就意味着我们有推向全国的这种可能性。”道本科技总经理王智勇充满信心地说。

  在资金补贴和政府平台的双重利好下,道本科技的业务量逆势上扬,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如今,天津道本科技已经从十几个人已发展为一个总部、一个子公司、一个研发中心以及数十个办事处的大公司。“可以说,北京二环、三环路上的每平方公里都有我们的大客户,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中小企业用户,天津这块开放创新的土地,给了我们企业发展的机会,我们也要为‘天津智港’建设做出一个龙头企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