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依然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尤其是出现新的疫情后, 和平区教育局立即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教育局班子全体成员、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全体包联干部、全系统各单位党政领导及分管领导近300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

  会上,传达学习市、区防控指挥部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加强系统性应对,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维护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单位要精心精细做好复课复学各项工作,秉持对学生、家长、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最严格的标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压实属地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再落实、再细化、再完善,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教学工作有序推进。要毫不松懈落实“四战”要求,特别是压实战时机制、强化战时要求,进一步加强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作用,快字当头、压实责任,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在我系统高效落实,以扎实防控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硬担当。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我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就下一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周密部署。一是严格人员管控和采取防控措施。二是严格做好校门管控。三是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压实责任,全覆盖排查和精准排查,做到“细之又细”“不漏一人”。四是严格应急处置。各单位要密切关注重点人员,如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常态化防控意识不放松,按照区防控指挥部第56次会议提出的“坚决把病毒拒之校门以外”的要求再部署再落实,慎终如始抓好各项防控措施。二是要全面落实,细化各项工作要求。全体包联干部继续下校督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地,见底见效,各单位要做好校门管控、人员排查、体温检测、晨午检巡查、校园消杀等各项防控工作,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安全。三是要耐心细致,做好师生家长思想工作。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各单位要耐心细致做好师生家长的思想工作,认真排查,摸清底数,实事求是,讲求诚信。教育系统要从严掌握、顶格处置,做到万无一失。四是要周密安排,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各学校要随时关注全国各地疫情风险地区调整动态,提前谋划,充分准备,在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线下教学和线上指导各项工作,保证防疫工作、教育教学双战双赢,在疫情防控中书写民生答卷,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