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天津海关统计,2月份以来,天津地区自行车出口量以平均每月50万辆的速度递增,5月份出口已达191.1万辆,同比增长35.97%,已恢复到疫情暴发前出口规模。

  天津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行车产销基地。今年受疫情影响,自行车行业受到一定冲击,面临着资金压力大、外方工厂停工、配件供应不足等困境。为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天津海关对高级认证企业实施税款免担保政策,对企业急需进口原料采取“免担保放行”,缓解企业复工资金压力。

  近期,捷安特(天津)有限公司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自行车配件因原产地证书涂改问题导致无法享受优惠关税,面临多缴纳2.2万元人民币税款,或者缴纳等额保证金,等待中国海关总署证书查询结果的难题。“对方因疫情处于居家办公状态,信息反馈较慢。后续还有多批生产急用物料抵港,税款或者保证金会造成巨大资金压力。”说到困难,公司负责人郭总显得很无奈。

  天津海关关税处、新港海关、静海海关综合考量企业认证资质与纳税资信、以往通关情况和属地监管纳税企业台账后,决定采取“职能处室-口岸海关-属地海关”三方联动,启动总署原产地证书查询程序的同时,免予企业交纳保证金,对该批货物采取“免保放行”,不到一个工作日,这批物料就离港放行,投入生产。

  除在供应链上降低企业进口物料成本以外,在出口方面也充分利用通关政策,提升企业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4月份,天津海关为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出口印度尼西亚的自行车及自行车配件产品,签发天津口岸首份出口东盟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货值9.2万美元,可享受关税优惠1.8万美元。

  为对冲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天津海关为自行车产业在逆境中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原产地证书减税作用,积极推广自助打印等便利措施,推出预约签证、邮递签证等便企服务,实现原产地证书“不见面签发”。据统计,今年前4月已累计签发2.5万份,帮助外贸企业减免进口方关税4400万美元,其中自助打印证书7200多份,惠及380多家出口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