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天津滨海高新区留学生创业园里,有这样一家企业,汇集了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蛋白纯化、精细化工等不同学科背景的高端技术人才,成立十年来深耕生物技术行业,打造中国民族的高端护肤品品牌。这就是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当记者走进这家公司时,看到几组展示柜里有各种品牌的全球中高端护肤品。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说,公司之所以分析这些护肤品的成分,就是用来对比强微特旗下高端生物护肤品牌“芭睿芭睿”的蛋白功效,在研发上“较真”,在技术上不断创新。

  大幅拉低国内酶制剂价格

  助力诊断试剂盒成本大降

  郑春阳是北京大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博士及康奈尔大学博士后,曾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了12年,长期致力于生物技术领域的高端制造,特聘为国家外国专家局重点引智项目评审专家,获“国家引进海外人才最高层次”、天津市杰出企业家、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中国侨界贡献奖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这段海外的深造经历,也让郑春阳和公司团队下定决心做一件事——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打破国外酶制剂产品的长期垄断,从而大幅拉低一些关键酶制剂的价格。

  “酶制剂是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一个关键性原料,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高保真DNA 聚合酶、转座酶等近60种工具酶,在打破国外酶制剂产品的长期垄断后,也就使得生产试剂盒的成本大降。” 郑春阳说。

  以科研提升民族品牌价值

  打造中国护肤品高端品牌

  多年的深造、科研、工作经历,让郑春阳更加看重公司的研发投入。

  “强微特的立身之本就是研发,公司现在有一百多人的规模,其中研发人员就接近四十人。” 郑春阳说,尤其在生物医药方面主要有两个研发方向,一个是蛋白质工程方向,研发各种的酶制剂,进行生物功效的蛋白质的改造,将公司生产的生物技术产品供给到下游的生物技术公司。另一个就是生产比较高端的生物功效的护肤品配方,公司旗下品牌“芭睿芭睿”立志成为中国护肤品高端品牌。

  公司创始人、博士的身份之外,郑春阳还有另外的身份——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商联主席,这也让他对民族品牌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

  “从疫情来看,对中国品牌其实也是危中有机。比如,疫情造成全世界的供应链受影响,尤其是一些国外品牌受的影响更严重,这也给了国产品牌新商机。比如,疫情之下,人们更追求性价比高的产品,而国货在这方面是更有优势的。比如,如今大家更喜欢网购,更喜欢观看直播,作为消费品行业的企业,一定要适应和把握这个潮流。” 郑春阳说。

  如今,强微特的生长因子系列产品性价比突出,在工业界和科研界收到广泛好评;高端生物护肤品牌“芭睿芭睿”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销量快速提升;拥有天津市耐高温工业酶企业重点实验室、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究平台,承担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天津市滨海新区重大科技项目、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申请专利60余项,其中40多项专利已授权。

  就像酶制剂的“活性”一样,强微特在中国生物科技领域的“活力”正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