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情况的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市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发展方向,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2019年累计举办各类演出5500余场、特色展览450多个,接待观众游客1514万人次。

  文旅融合发展涉及领域多,需要多部门协同作战,对此,我市持续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健全文旅融合发展机制,从建立行政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举措三个方面完善文旅融合发展治理体系,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推动天津旅游业全面提档升级。

  坚持以保护为前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我市不断推动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被誉为中国近代早期博物馆“活化石”的北疆博物院经修缮布展后重新对外开放,进一步促进“非遗”融入旅游发展,制作完成首批83幢小洋楼的声音地图,全方位、多角度讲好精彩生动的天津故事。

  为树立优质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我市还建立了有进有出的文化旅游品牌动态管理机制,以品牌建设促质量提升。同时,推动全市A级景区全部实现电子支付功能,90%的A级景区实现网上购票。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业态创新如何深化?报告显示,我市将统筹社会力量,因地制宜地探索多种类型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不断优化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夜间旅游、邮轮旅游、海洋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低空旅游为代表的“海陆空”旅游产品供给结构和服务质量,倾心倾力做好新业态培育和新动能引育。

  为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科技含量,用数字技术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赋能,我市把文化旅游的数字化、智慧化纳入“十四五”文旅融合规划,加快建设智慧文旅。与此同时,还将建立文化旅游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的监测评价体系,为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微观监管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重点支持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数字景区项目,构建产业升级的数字化基础;推出我市文化场馆和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在线虚拟游;聚焦文化旅游管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业态培育等领域,建设更多智能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智慧化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