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6月23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暨主题峰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做了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趋势”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与大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一些思考和看法。

  “现在人类正共同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和压力。在这种挑战和压力的应对方法之中,世界各国越来越清晰看到,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大家可以选择的路径。”刘庆峰说,“在这个背景下,人工智能无论是技术开发还是场景驱动,或是法律、伦理和人文都需要全球合作。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中,科大讯飞承载了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任务。”

  刘庆峰表示,这次疫情对于科大讯飞来讲,可以说是一次“试金石”,这么多年电商和配送体系所取得的成功对未来充满了战略意义,人工智能在整个防控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助力全国学生的停课不停学,累计服务了20亿次以上的学生作业和上课,免费服务天津20多万师生。昨天,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我们申报的“5G+智慧教育”示范,在新基建的项目中获得全国排名第一的成绩。科大讯飞正在打造滨海新区智慧教育的标杆,教育部智慧教育的标杆,今后将在天津市全面推广,作为新基建和将来的专项内容。

  这次疫情防控的医疗中,电话机器人帮助全国进行了5900多万人次家庭排查,在天津服务了200多万人次。“用人工智能自动根据一线的排查情况进行疾病预警,进行流行病的自动的检查和相关工作。我想这些都是人工智能给我们整个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不只是简单的理念,是要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能够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的成果正在开始出现,这对未来城市治理意义非常之重大。”刘庆峰说。

  大家都在说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发展到底怎么样?刘庆峰讲到:“如果我们做可有可无的噱头,业务肯定没有了。但如果做刚需,会有更多机会。现在数据可以看到,1至5月份,我们行业应用增长了,中标率增长125%,其实是5至6月份是增长157%,增长越来越快。我们在天津打造了北方声谷,这得益于天津特别关注人工智能,已经形成了区域品牌口碑和产业联动效应。”

  展望未来10年,刘庆峰认为有四个特别重要的趋势值得大家一起去关注。“首先,人工认知智能技术应立足于应用场景驱动的不断落地,实实在在解决刚需。其次,万物互联的万物可交互可对话,真正会成为现实。此外,情感计算将会迎来新的需求,实现线上线下完美融合。最后,科大讯飞正在做人工智能的数学原理,希望从数学体系上做基础性研究,目前已经有很好的阶段性成果。另外大家也在做类脑计算,我觉得最近看到的脑机接口发展,很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极大的助推人工智能的应用。”刘庆峰说。

  最后,刘庆峰表示,疫情之后,中国在全球的比较优势会进一步凸显,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的“三步走”的战略会更快的实现,而且中国在国际的地位会进一步增强。中国的人工智能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将会以真正解决人类刚需载入史册。(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摄影马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