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上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筹办情况做了深入介绍。

  会上,天津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就第四届智能大会的总体情况做了总体说明。周胜昔表示,大会会期为6月23日至24日两天,并于6月23日下午3时30分,在梅地亚大剧院举办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开幕式暨主题峰会。开幕式后,还将举办云主题峰会。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诺维信集团副总裁索伦·卡尔森、三六零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终身教授、《生命3.0》作者迈克斯·泰格马克,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以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图灵奖获得者罗杰·瑞迪等12位智能科技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和学术权威将通过现场或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演讲,针对疫情之后智能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新发展、生物技术发展等方面进行思想交流碰撞。

  此外,13场体现精品化、专业化、高端化的云平行论坛也即将在23日至24日陆续亮相。其中部市合办论坛6场。包括与科技部合办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及核心技术高峰论坛;与国家卫健委合办的智能健康与医疗高峰论坛;与工信部合办的车联网先导应用创新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与国家网信办合办的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高峰论坛;与中国科协合办的数字经济与未来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以及与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合办的中新智慧城市高峰论坛。

  据悉,6月24日上午9时,我市将采用全程线上模式举办云上主题峰会。届时,浪潮、华为、紫光云、联想等众多知名企业负责人将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话题进行思想交锋碰撞。同日9时30分,还将在天津大礼堂举行云签约和线下现场签约活动。据悉,本次“云签约”共签约项目148个,其中内资项目131个,总投资约809.19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17个,总投资约15.94亿美元。签约类型项目契合智能大会主题,主要涉及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产业。同日下午3时,将在梅地亚大剧院举行云闭幕式,由天津市领导总结大会成果,发出下届大会邀请。

  会上,市委网信办就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徐滨彦介绍说,本届大赛将以“构建后疫情时代大安全生态,赋能信智能时代”为活动主题,由市委网信办主办,360集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在智能大会期间进行线上选拔赛,并在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线下决赛。据悉,自6月1日报名启动至6月20日报名截止,“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共有745只队伍、2215名选手报名参赛,队伍涵盖高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企业以及众多自由职业选手。初赛将于6月24日正式举行。

  此外,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体育局、东丽区工信局以及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活动主办单位的负责人也发布了大会期间各项活动的筹办情况。据悉,大会期间,我市还将举办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为虚拟场景的云智能科技展;同期举办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中国华录杯·数据湖算法大赛、国际智能体育大会、天津市“海河英才”创业大赛等六项云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