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前,在宁河北部2000亩荒凉的盐碱地上,天津市宁河种猪场的创业者们义无反顾地掘下了建设猪场的第一锹。寒来暑往,如今,这里已经由过去单一经营的小养猪场发展成集种猪繁育、无公害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式企业。

  日前,来到位于天津市宁河区的天津市宁河原种猪场,深入探究其发展理念及先进思路的原因。

  走种养结合,立体农业道路

  1978年,天津市积极响应改革开放的号召,做出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业的重要决策,在宁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宁河猪场在东棘坨镇艾琳村南的一片盐碱地上拔地而起。经过40年风霜洗礼,在历任场长呕心沥血、精心规划、亲力亲为的带领下,宁河猪场由单一经营养猪的小猪场发展成为集种猪繁育、饲料生产、种猪精液供应、沼气生产、有机米生产、兽药超市、无公害猪肉专卖为一体的占地133.3公顷的集团式国有企业。

  谈及这些年变化的感受,场长李继良的眼眶湿润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跟随企业发展的这些年,感受颇深的是每个人的青春、心血、汗水都无私地奉献给了这133.3公顷土地,奉献给了我们值得骄傲的养猪事业。宁河人团结一致、风雨同舟,让这片土地告别贫瘠,诞生出奇迹。”

  培育一流技术 抢占发展前沿

  我国是一个养猪大国,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养猪业一直存在着产业科技水平低、产品科技含量少的问题,为了促进我国由养猪大国向养猪强国迈进,必须从种源抓起。因此,宁河原种猪场坚持把高科技作为立场之本、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兴场之路。

  面对技术人员短缺、生产技术落后的不利形势,宁河原种猪场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建立了猪基因育种科研基地和基因组编辑猪制备基地,王楚端教授和李奎研究员领衔的育种团队,充分发挥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作用,借助自有“种猪测定中心”优势,应用GPS计算机管理系统、BLUP法种猪育种值分析和分子遗传标记辅助选择等,不断创新育种技术,明显提高种猪生产性能水平。应用物联网平台,全程收集和传递生产数据信息,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目前,宁河原种猪场基础母猪群达到4500头,年供种能力8万头,自主培育的“天河”牌种猪被评为天津市著名商标,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天河”牌种猪代表中国种猪品牌出口柬埔寨。通过了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循环经济

  宁河原种猪场选建在县城西北部大洼地区的2000亩荒地上,远离村庄、地势平坦,没有污染源。30多年的实践证明,猪场的选址,为抵御疫病、防止交叉感染和消除环境污染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猪场的规划设计按照科学性、前瞻性、实用性的高标准要求,确保在占地、水源、电力和粪便处理、保护环境等方面都留有发展余地,使猪场既不成为周围环境的污染源,又不受周围环境的污染,确保发展空间和养殖安全。

  最近几年,结合种猪产业园项目,在改造提升设施设备基础上,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创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新途径,该场已建成的1500立方沼气站将现有猪粪全部处理,生产沼气一部分供应食堂作为燃料,另一部分发电供应整个后勤用电,沼渣沼液一部分用于发展2000亩有机水稻和2000亩有机玉米种植基地建设,另一部分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生产液面喷施肥。使畜牧、有机肥、无公害种植三大生态产业形成了互为资源、互为促进、互为支撑的良性循环。

  做好“放心肉”,奏响产业新篇章

  目前,猪场从养猪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入手,将产业链条向上游和下游延伸,构建供、产、加、销、服链条式产业化发展模式,探索肉类食品安全生产、销售新途径。场长李继良介绍,“从2013年以来开始了无公害猪肉的销售,建立放心肉专卖店,目前已在宁河区、滨海新区、天津市区开设多家放心肉店,销售的猪肉产品做到了‘三自、三无’即:自繁殖、自配料、自饲养;无注水、无抗生素、无公害。”

  据介绍,在保证老百姓吃到“放心猪肉”的基础上他们又打造了高端产品—“风味猪肉”,“风味猪肉”源自“风味肉猪”。“因影响猪肉品质和风味的关键因素是猪肉的肌内脂肪,所以从“风味肉猪”的父母代选种开始就应用‘猪肉肌纤维类型组成的mRNA定量检测方法’进行选育,通过这种方法的选育可使猪肉的品质和其他指标得到同步提升。在‘风味肉猪’的饲养过程中阶段性地添加苜蓿草、青菜等绿色植物,定期放养,并且为其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每天定时在圈舍播放舒缓音乐,这使得生产出的‘风味肉猪’肉质细腻且营养价值丰富。”李继良介绍。

  如今,宁河原种猪场每年向社会年提供100万头绿色优质无抗放心农产品,确保食品安全,探索猪肉食品安全生产、产品可追溯的销售新途径,彻底解决当前人人关注的猪肉食品安全问题,最终实现企业受益、农民受益、社会受益的共赢目标。

  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宁河原种猪场不断超越自己,在品种、装备、技术和龙头带动、发展目标上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一步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