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群活动中心新党群活动中心
前来旅游的市民前来旅游的市民
小型稻米加工厂小型稻米加工厂
养殖南美白对虾养殖南美白对虾

  田畴荷花开,碧水村中流,鱼虾池中戏,暗香拂面来。

  夏日,走进宝坻区八门城镇前辛庄村,犹如走进了一幅唯美灵动的田园画卷。稻田内,绿油油的秧苗随风摇曳;荷花池内,荷叶田田,荷香沁心。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种满向日葵的民宅前,几位村民聊着家常,细数着村里的变化。

  而说起变化,村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昔日的“脏、乱、差”已不复存在,如今的前辛庄是村美民富产业旺的幸福家园。“驻村工作组几位干部的真抓实干为村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田玉增动情地说。

  真心真意解难题

  道路翻修了,自来水改造了,路面硬化了,路灯装上了

  前辛庄村是一个有72户、185人的小村,村民长期以务农、打工为主,家庭收入来源少。

  2017年,按照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安排,市农业农村委帮扶前辛庄村。2018年,引进天津市预备役高射炮兵师一起联合参与帮扶。两年多来,两个驻村工作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帮扶为重点,积极推进结对帮扶工作扎实开展,为前辛庄村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入夏以来,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市农业农村委驻村工作组组长谭开良和帮扶工作组成员、前辛庄村第一书记张伟都要到村里转一转,看看各项工程的进度。再有两个月,他们驻村就满三年了,谈起刚来前辛庄村的情景,谭开良记忆犹新:“刚来的时候,村里的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但是我们有信心,一定要把工作干好,打造一个好的示范帮扶村。”

  帮扶工作容不得打盹缓冲,驻村工作组说干就干,抓紧熟悉村情户情,按照一手抓基础设施改善,一手抓特色产业培育的思路,把一件又一件的实事做了起来。渐渐地,进村路和村内主干道路翻修了,自来水改造了,路面硬化了,还装上了路灯。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村民们说,驻村工作组的干部们刚来时,前辛庄村连入村的道路都没有,满是泥泞。踏着农田、踏着泥泞的道路,驻村工作组一点点去谋划村庄的发展。

  真抓真干暖民心

  喝上了纯净水,用上了卫生间,建起了村民健身广场

  早上八点刚过,前辛庄村的净水设备前就陆续有村民提着纯净水桶过来接水。村干部站在一旁,帮着大伙儿把水接满。

  “喝上了纯净水,大伙儿都特别高兴,这一桶水,够喝两三天。”村民田庆贺一边接着水一边喜滋滋地说了起来。

  张伟向记者介绍,刚进村时做过一份问卷调查,发现水井出现翻砂、管网老化、水质下降,喝水问题是村民呼声比较高的,于是驻村干部积极对接,当年9月份开始招投标,10月底就完工了,新建了自来水管网和自来水净化站,村民们喝上了甘甜健康的纯净水,内心无比喜悦。

  漫步在村里,家家户户屋后一个三米高的灰色房子很是亮眼。张伟告诉记者,这是村里户厕改造建起的冲水厕所。“用起来真方便,跟城里没两样。”告别了旱厕,自家有了卫生间,村民张大娘心里乐开了花。

  “去年9月份开始户厕改造,目前,村庄旱厕全部拆除,94座新厕所改造全部完成。”张伟说,新建的厕所统一刷白,里面有统一配备的脚踏式地下储水桶,冬天可以防冻,厕所后面连着三格化粪池,连同其他生活污水进行沉淀处理,然后通过新建的污水管网集中到污水处理站再进行无害化处理。

  户厕改造不仅让村民们用上了干净的卫生间,还彻底改变了过去农村旱厕环境脏乱、蚊蝇滋生的状况。

  从解决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驻村以来,工作组的干部们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村自来水管网改造,添置了自来水净化设备,村民饮水状况明显改善。同时,建设村内道路雨水管网1243米,村内部分低洼地段下雨积水问题得到解决。另外,还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村民健身广场,架设照明路灯70盏,建设600平方米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的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真帮真扶促经济

  变精准“输血”为持续“造血”,村民、村集体收入都增加

  前辛庄村共有628亩耕地,主要种植水稻,过去每年每亩地的纯收入也就300元左右。

  驻村工作组进村后,将精准“输血”变为持续“造血”,由村集体牵头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立体种植和水产养殖。

  骄阳下,前辛庄村628亩郁郁葱葱的稻田里,河蟹三五成群,优哉游哉。待秋收时节,这里将是一幅丰收的美丽画卷。

  谭开良介绍,2018年,村里开展了水稻螃蟹立体种养区建设。2019年“稻蟹”立体种养达到230亩。2020年,又有了新的提升,在天津市水产研究所的指导帮助下,开始实施了500亩稻鱼综合立体种养项目。

  “发展立体种养后,算上村民流转土地收益、股金分红,每亩地每户年纯收入达到1300元,合作社打工的村民每人年收入达2.4万元,村集体还能增加收入。”田玉增喜滋滋地说。

  同时,不断延长产业链。2019年年底,为解决稻谷买难问题,村合作社投资2.2万元,添置小型稻谷加工设备,开展稻米加工销售。同时,合作社组织农户开展农家乐试点,添置小木屋,利用稻鱼立体种养基础,开展休闲农业,进一步提高种养水平和经济效益,为产业兴旺实现了良好起步。

  坚定信心、苦干实干,换来了增收致富的产业和村民日渐鼓胀的腰包。2019年前辛庄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万元,较帮扶前增长2350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1.15万元,较帮扶前增加了4.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