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6月13日电(记者张宇琪)天津海关缉私部门近日查获一起走私国家禁止进境固体废物特大案件,现场查获国家禁止进境固体废物“硫酸渣”49.8万吨,控制该案重要犯罪嫌疑人5人。

  记者13日从天津海关获悉,天津海关缉私局日前接到举报,某货轮运载数万吨工业废物“硫酸渣”到天津港,可能伪报成“铁矿粉”走私进境。缉私部门立即启动天津海关固体废物监管打私联动机制,通过电子数据分析,检索到该货物的收货方湖南某公司已申报进口6票“铁矿粉”类货物,均有走私嫌疑。

  经天津海关所属南疆海关查验人员对以上货物进行取样、鉴定,判定上述货物均为“在无机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硫铁矿渣”,俗称“硫酸渣”,属于我国明令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共计49.8万吨。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年以来,天津海关严密构建口岸禁止固体废物进境立体防治体系,在案件侦办的同时,坚持“边打击、边退运”的工作原则,按照“固废清港”行动要求,加强与天津港集团等单位沟通协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涉案固体废物的及时清退和无害化处置工作,坚决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切实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