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西青区今年将丰富和增加旅游消费扶贫路线,适时开展新疆于田县和河北平泉市旅游消费扶贫活动,探索建设以消费扶贫为主体的“和田夜市”工程,打造天津消费扶贫的新名片。

  西青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挂牌督战新疆于田县的脱贫摘帽作为一项重点来抓,紧盯该县10个乡、27个贫困村的实情。目前,西青区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居三直、一村一品”工程,实现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销的消费扶贫新模式,让村民不出村就上班、不出村就销售,现已设计制作100多种具有当地传统特色的手工艺品,帮助于田县解决了7000余套、价值200多万元的特色纺织品。

  此外,在继续开展消费扶贫产品“五进”活动(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社区、进食堂)的基础上,西青区借助网络媒体及自媒体等平台资源,实现消费扶贫的宣传全覆盖,开展“带货直播”消费扶贫活动,同时发挥西青区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绿色通道、“线上扶贫小店”电商平台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西青区还出台了《消费扶贫奖励办法(试行)》,对2019年以来为消费扶贫作了突出贡献的市场主体实施奖励,最高奖励标准每年可达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