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镰啦!157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北麦田正在进行机械化收割。 本报记者 曹彤摄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北麦田正在进行机械化收割。 本报记者 曹彤摄

  本报讯(记者黄建高)昨天10时,在滨海新区小王庄镇陈寨庄村北的麦田里,全市小麦机收开镰仪式暨秸秆综合利用推动现场会正在这里举行。随着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隆隆作业,津郊157.45万亩夏粮开始由南向北推进收割。预计到6月底基本结束,实现小麦机收、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玉米机播三个100%。

  今年“三夏”(夏收、夏种、夏管)生产,市农业农村委结合疫情防控,成立了10个指导督导组包区推动,在做好防护前提下,早动手、早下地,确保各项农业生产有序开展。同时,成立了8个专项推动指导组,以区为单位分片包干,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农机所有者提前做好农机具检修、调试,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指导排查农机具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检修农机具3.38万台,培训机手、修理工人1050人,用于农业生产的各类农机具将达到2.37万台。

  目前全市已组织40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8600余台播种机、1000余台秸秆粉碎机、400多台套打捆机、10000多台拖拉机从南向北投入夏收、夏种和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可以保障小麦成熟一亩、收获一亩、秸秆处理一亩、秋粮播种一亩,不给秸秆焚烧留时间和空间,实现秸秆处理到位,龙口夺粮,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