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对“益民”这个品牌应该不陌生,芝麻酱,食用油,副食调料等……如果说对“益民”不太熟悉,那“金星”香油绝对是家喻户晓。“金星”是天津的老字号品牌,从最初的小作坊到现在的天津市益民金星食品有限公司,已有四十年历史了,产品从一开始的香油、麻酱,发展到如今十多种产品。凭借多年过硬的质量口碑,先后获得了“静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天津市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

  走进天津市益民金星食品有限公司,一阵阵浓郁的芝麻香气就扑面而来,顺着芝麻的香气进入香油生产车间,现场工人正在有条不紊的工作着。总经理李寿洋带着我们从公司的芝麻原材料仓库顺着制作香油的生产工艺流程边走边聊。 

  传承独门秘笈,创新传统工艺

  李寿洋表示,一瓶芝麻油从选择芝麻原料到制成成品香油需要十多步的流程。无论是选料、碾磨、过滤等等各个环节,公司都做到精益求精。“几十年来,产品深受欢迎的根本原因就是秉承传统工艺,重视产品质量,严格生产工序。”

  小磨油之香,更在于传统工艺技术之巧。目前,“金星”香油秉承传统石磨磨胚,“水代法”取油,低温、天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芝麻的特殊香味和营养价值。李寿洋介绍,把芝麻洗净是“水洗”的最原始工序,芝麻在烘炒磨制前,必须经过好水的浸润,而通过“水洗”唤醒芝麻,让其润湿萌发才是“水洗”的根本目的所在。经过“水洗”的芝麻会生发出维生素E、芝麻粉、芝麻素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

  指着“石磨”设备,李寿洋继续介绍,“虽然不再手摇、人拉,但机械化转动的依然是石磨。‘金星’飘香的秘笈很大一部分就隐藏在这盘石磨里。石磨取材讲究,北京石景山的青石是上选。北京石景山的青石石质坚硬,不致磨损,又因其具颗粒状,而不易糊膛,容易散热,也是我们选择石磨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样是达到65度,金属磨只需5分钟,而用北京石景山的青石制作的石磨则需要5个小时。因为石磨散热快,升温慢,整个磨制过程保持在65度以下,芝麻的香气和营养物质得以最大限度地保留,保持传统技艺精华。”

  “兑浆”既是香油生产的核心工艺,也是出油量多少的秘笈所在。“兑浆”能否恰到好处,全凭兑浆师傅的经验。经验丰富的兑浆师傅,兑浆比例掌握得恰到好处,出油量自然也达到巅峰。“兑浆”完毕,酱胚和水的混合物正在等待一种古老的技艺将香油唤醒。这种技艺被称作“水代法”取油,是金星沿袭了几代的香油生产工艺的最核心技艺,称其为“秘笈 ”似乎并不为过。

  “最后,以天然植物纤维作介质,恒温自然沉淀,滤掉香油中杂质和异物,净化后香油外观晶莹剔透,色、香、味历久弥新。小磨香油生产工艺,既是一种智慧独创的“技法”,又是一门充满神奇的‘艺术’。正是有了这一独门秘笈,才成就了‘金星’的今天。”李寿洋说。 

  “金星”香飘乡里 ,产品远近闻名

  关于益民金星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史,还要从“李记油坊”说起。天津“李记油坊”的创始人——李长德先生由于偶然的一次机缘,在山东学习掌握了制作小磨香油的加工技术。不久,李长德先生回到天津静海县王口镇小瓦头村,为了把学到的制作小磨香油加工技术在天津落地生根,他萌生了在天津筹建加工小磨香油作坊的念头,于是创建了天津第一家“李记油坊”。

  为了扩大小磨香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李长德便琢磨给“李记油坊”加工的小磨香油起一个好听好记又响亮的名字,于是便苦思冥想,但想了好几个名字都不太满意。有一次,李长德先生在加工制作小磨香油的时候,看到在墩油时油面上总是一闪一闪的,好像有很多颗小星星一样在跳跃,李长德灵机一动,当时就给小磨香油取名“金星”。从此,“李记油坊”生产的香油就以“金星”牌命名。 

  后来,李长德先生便将制油技术传给长子,也就是李寿洋的爷爷李其祥。李其祥接手“李记油坊”后,开始了艰苦的创业生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李其祥的次子李福明接管,为造服于广大人民,原“李记油坊”更名为“益民油坊”,香油制品继续使用“金星”品牌商标。

  加入生产合作社,“金星”发扬光大

  1952年“益民油坊”加入了静海县王口镇小瓦头村成立的“日日红农业生产合作社”,其生产的“金星”牌小磨香油供应给王口供销社,作为生活用品向广大老百姓供应。经过三代传人的艰辛努力,“益民油坊”不断成长,经营终有起色,其生产的“金星”牌小磨香油以其独特的风格和精湛的制作工艺而小有名气,产品渐渐为人们所熟知。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创业成长和经营发展,“益民油坊”生产的“金星”牌小磨香油在静海地区已经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产品深受人们的欢迎和青睐。“我们做出的香油、麻酱坚持品质第一,所有的原材料必须亲自挑选,买不到优质的芝麻宁可不生产,也不能降低原材料采购标准,坚决把好原材料采购第一关。同时,还要把好产品生产质量关,做香油的水必须清澈卫生,盛香油的器具必须干净,确保产品优质安全。”李寿洋表示。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1996年,“益民油坊”迁址到天津市静海运河西侧,建设7000平米的车间厂房,“益民油坊”第四代传人李寿洋继承父业,任“益民油坊”总经理。

  为确保香油的生产质量,“益民油坊”积极引进了先进的芝麻精选机设备,芝麻在里面经过三次过筛、两次风选、两次去石、两次磁选,将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的霉变粒、半霉变粒以及不成熟粒、尘土、石块、草籽等有害及无效的杂质剔除,并投资上万元,购进了化验设备,建成一套完整的生产经营质量保证体系,解决了过去检验香油质量靠眼看、鼻闻口尝的做法,进一步提高了检验水平和产品质量。

  1997年,“益民油坊”又投资了35万元新上两台先进净化过滤机和四座静态沉淀贮油罐,还投资130万元对旧厂房进行改建,新建了一座标准化生产车间,装配了自动罐装设备。实现了现代工业生产的飞跃,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逐步走向正轨,再创企业辉煌。

  新一轮设备改造  产品工艺再升级 

  作为天津市芝麻油、芝麻酱生产的龙头食品企业,该公司坚持带动地方农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先后与多家从事杂粮种植的大型合作社建立非常稳定的原料供应商关系,并签订供应协议。从2015年至今,该公司带动农户800余户增收1000多万元,实现双赢,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2016年,天津市益民金星商贸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再次迁址到静文路进行扩建,建成占地10000多平方米的集生产、储存、配送为一体的现代化生产经营基地。2018年,公司更名为“天津市益民金星食品有限公司”,并对老厂区进行改造,改造后的“益民”年产优质香油1500吨、麻酱3000多吨,实现了集约化现代化专业化生产模式。

  谈到未来的发展,作为李记香油坊的传承人,李寿洋感慨万千。几十年来,“金星”产品除畅销北京、天津、黑龙江、广州等二十几个省市外,还远销美国及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使“金星”小磨香油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终于实现了让“金星”香油飘香全国,香飘世界的经营目标。“今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部分出口订单转为内销。同时,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设备改造提升,改造后的产品质量还将得到提高,也将进一步节省人力。”

  “金星”品牌小磨香油,经历了百年沧桑,用独有的芬芳记录着几代人的艰苦创业与奋斗进取,承载着每一位消费者的支持与信赖,“金星”品牌故事还将继续传承,共同见证新时代“金星”品牌新的光芒,继续演绎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