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河西区大营门街三义大厦社区的安奶奶已年过七旬,平日里独居,子女“轮班”照顾。考虑到老人的实际需求,社区联合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她免费提供了一套“一键通”应急呼叫终端设备。依托手表大小的智能设备,老人有紧急需求,只需长按“SOS”键,即可与平台对接,工作人员接到老人应急呼叫后,第一时间转接给老人子女、相关部门。目前,河西区已为全区300余名老人提供了安装调试服务,年内,将覆盖该区所有符合条件的独居老人。

  为打通服务老年人“最后一米”,要靠智能设备,更要靠日复一日扎根基层踏实的付出。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在河西区启动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10个月来,该区将其列为“一号工程”,作为建设升级版品质城区的重要举措和途径,围绕“居家”二字做足文章。

  刚刚完成改造并投用的南昌路45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用了“一卡通”居家养老服务卡,依托这张卡片,老年人不仅能在社区享受到助餐服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还能享受助餐补贴,以及其他优惠、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午餐价格分为15元、20元两种,价格亲民、吃得舒服,‘一卡通’用起来简单,适合我们老年人。”正在用餐的王大娘告诉记者。数据显示,河西区面向老年群体,首批推出共2000张居家养老服务卡,已陆续投入使用。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因发生意外而受伤的可能性也在增大。为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自5月起,河西区再推新举措,由政府出资,为具有河西区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可享受最高1.5万元赔付保额,化解意外伤害给老年人带来的经济、医疗等方面的风险。日前,已完成了首笔赔付。

  “本市养老服务发展,要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了解,以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为市级试点,2020年,本市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全年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新建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100个,推进社区老年健康服务,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达到100万人,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达到1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