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7日,天津市宁河区某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瑶瑶在上学途中失踪,尸体在村西的玉米地内被发现。经检验,系被他人扼颈窒息死亡后被侮辱。22年后,在2020年5月13日凌晨5时许,专案民警经连夜蹲守,终于在天津市宁河区某村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一举擒获。

  时间回溯到22年前的那个夏天,1998年6月27日,我市宁河区某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瑶瑶在上学途中失踪,尸体在村西的玉米地内被发现。经检验,系被他人扼颈窒息死亡后被侮辱。由于该案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当地群众不敢让孩子单独外出。

  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但受当时刑事技术条件所限,线索几度中断。“时间跨度长”“作案手段残忍”是这起案件留给侦查员们最深刻的记忆,“给死者一个交代,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成为了几代侦查员接力办案、全力擒凶的不竭动力。

  22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查。天津市公安局始终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特别是2020年4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天津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各公安分局向命案积案发起总攻,尽最大努力还清历史“欠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为突破22年前的这起命案,天津市公安局直接提级办理,抽调刑侦总队和公安宁河分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经专案民警不眠不休、连续奋战,历时10余昼夜对该案卷宗、物证进行了重新梳理核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公安部和我市物证鉴定中心反复检验,最终利用最新刑事技术,从20余年来数万件涉案物证中找到了本案的关键证物,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

  2020年5月13日凌晨5时许,专案民警经连夜蹲守,在我市宁河区某村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一举擒获。由于案件发生至今已有22年,嫌疑人刘某落网后,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如实供述了当年以送被害人上学为由,将其挟持至村西玉米地内杀害并辱尸的全部事实。

  至此,时隔22年后,案件告破!

  当案件破获的消息传来,被害人的父母哽咽相拥,泣不成声。瑶瑶(化名)的父亲紧握着办案民警的手说:“当年女儿被害后,我们整个家庭的命运都被改变了,这些年来我和老伴儿日夜盼望着这一天,今天公安机关破了案,抓住了凶手,也解开了我们的心结。感谢公安机关,感谢人民警察!”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