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天津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天津地处京津冀区域、海河流域下游、渤海湾湾底,资源约束紧、产业结构重、排放强度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大、任务重、挑战多。市生态环境系统采取了哪些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是否还是“靠天吃饭”?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如何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日,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天津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回应了热点问题。

  大气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水环境质量达到近年最好水平

  2019年天津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9年,天津全市优良天数219天,同比增加12天,SO2、CO稳定达到国家标准;PM2.5年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提前达到“十三五”和攻坚战目标要求。2019年,全市优良水质断面比例首次达到50%,较2014年(基准年)提高25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首次降至5%,较2014年下降60个百分点。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1.0%,同比增加31个百分点,连续4年未出现劣Ⅳ类水质。此外,土壤、噪声环境质量状况保持稳定,自然生态系统保持良好水平。环境风险总体可控,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大气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水环境质量达到近年最好水平。”温武瑞说。

  “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温武瑞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天津采取的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

  在助推绿色发展方面,一是加快调整“四大结构”。着力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2家钢铁企业烧结机实现超低排放,160个工业园区完成分类治理。城乡居民散煤取暖基本“清零”,“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排查、动态“清零”。编制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和环境准入清单。二是指导企业绿色转型。实施环保“领跑者”制度,推动企业从“被动治污”向“主动治污”转变。建立生态环境、工商联部门合作机制,精准帮扶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搭建环境治理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提升治理水平。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环评、验收等许可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登记表备案实现“无人审批”。开展“十百千”工程,主动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进企业。

  在深化污染治理方面,一是治气,坚持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新建项目“五控”治理。基本淘汰35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严格督促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控尘要求。持续实施道路扫保“以克论净”量化考核和区域降尘量考核。全面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淘汰老旧车8万辆。二是治水,坚持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村污水“三水”共治。在全国率先划定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110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73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建成粪污治理设施。三是治海,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推进12条入海河流“一河一策”污染治理。开展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罚”专项行动。推动渔港环境综合治理。四是治土,坚持防控风险和治理修复并重。分类分区管控农用地。实施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和准入管理。天津农药厂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取得突破。

  在扩大生态空间方面,一是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京津冀三地同步制定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与河北省签订第二期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二是构建绿色生态高地。全面落实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重点加强七里海、大黄堡保护修复。编制专项规划,推动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严格保护153公里海岸线。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664平方公里。三是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开展辐射安全应急演练,用实战提升实力。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严密监管医疗废物、废水,做到监管服务、处理处置“两个全覆盖”。

  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一是完善环境法治体系。颁布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发布10项地方标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全年环境行政处罚案件3630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59起、污染犯罪案件20起。二是完善环境监管体系。全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开展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深化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24起,其中1起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清理整顿固定污染源,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三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基本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摸清了家底。全面提升环境科技支撑能力,加快研究成果应用、治理技术推广。四是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健全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升级改造大气、水自动监测站点,增设近岸海域监测点位,锻炼硬核监测技术,在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中,荣获综合比武团体一等奖、3个个人一等奖。五是提升宣传教育能力。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做好信访处置工作,全市环境信访持续保持较低水平。

  2020年力争PM2.5年均浓度“退五进四” 环境污染“事故零发”

  谈到今年的主要目标时,温武瑞说,PM2.5年均浓度“退五进四”,控制在48微克/立方米左右;水环境质量“只好不坏”,优良水体保持在50%以上、劣V类水体控制在5%以下;12条入海河流“稳定消劣”;争取环境污染“事故零发”。

  “我们将全面实施“三线一单”;继续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坚持治气、治水、治海、治土协同推进,坚持减排、扩容两手发力,推动实施一批标志性治理工程;升级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推动736平方公里生态屏障建设,严格保护153公里海岸线;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推动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建设;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温武瑞说,今年天津将强化环保督察执法。制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同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继续完善地方环保法规标准。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此外,推进联建联防联治。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实施新一轮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推动跨区域、跨流域联合执法。

  温武瑞表示,我们要在战略上要保持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在战术上要协同推进,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突出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不搞“齐步走”、严禁“一刀切”。在落实上要硬之又硬,用好督察、执法两个手段,压实“硬责任”,严格“硬指标”,落实“硬措施”,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把握住“减排”这个关键 摆脱“靠天吃饭”

  今年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活动水平很低,但天津地区依然出现了两次重污染过程。对此,温武瑞回应说,首先,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不容置疑。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PM2.5作为标志性污染物,年均浓度从9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1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十分明显。与之相对应,重污染天少了,从49天减少到15天;特别是污染程度轻了,重污染期间PM2.5浓度峰值由2013年的387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9年的248微克/立方米,降幅达36%,且2019年全年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

  其次,大气环境质量受气象因素影响不容忽视。大气环境质量好坏,取决于环境容量、排放总量两个因素。环境容量主要取决于区域大气扩散条件,包括温度、湿度、风速、混合层厚度等气象因子。具体到城市而言,既受区域整体气象条件制约,又不完全一致。就天津来说,今年1月至2月中旬,风速同比下降18%、湿度增加57%、混合层厚度下降27%,气象条件总体变差36.6%,重污染期间更进一步恶化80%以上,在京津冀区域处于较差水平,个别时段甚至最差。从排放情况看,交通运输、施工以及中小企业生产活动大幅减少,但电厂、供热锅炉等民生保障设施以及钢铁、石化、玻璃、水泥等不可中断行业基本保持稳定,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减少约27%,不足以抵消气象条件变差带来的影响。

  第三,打好蓝天保卫战不能动摇。2013年以来,天津通过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三个途径,累计压减炼铁产能842万吨、炼钢产能1045万吨,削减燃煤总量1400万吨,清洁取暖改造120余万户,完成2.2万家“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或搬迁改造,淘汰黄标车老旧车89万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由2013年的53万吨下降至2019年31万吨,累计削减40%以上;参照国际通行方法,扣除气象因素后,各年份PM2.5三年滑动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83微克/立方米稳步下降至2019年的55微克/立方米,年均降幅在9%到11%之间。可以说,随着污染物排放量逐年下降,天津市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气象条件的影响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必须靠人努力、必须依靠减排,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四大结构调整和‘五控’治理,严格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大幅度减少污染排放。”温武瑞说,“我坚信,只要把握住减排这个关键,坚定不移走下去,最终一定能摆脱气象因素的困扰,实现蓝天常在,空气常新。”

  应对新形势 必须创新方式、转变方法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也给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挑战。温武瑞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影响,污染治理的主观意愿减弱,治污投入减少,治污设施运维放松,污染反弹压力增大,环境事件风险上升。总体来看,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交通运输结构偏汽运、产业布局不合理还没有根本改变,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任重道远,环境质量改善任重道远,环境风险防控任重道远,生态环境保护还需持续用力、接续奋斗。

  为了应对新形势,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温武瑞介绍说,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支持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正常。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调整“四大结构”,持续深化污染防治,努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三是破解突出环境问题。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监管服务和收集处置“两个全覆盖”,坚决杜绝二次污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四是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抓好复工复产企业环境风险防范,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为了完成新任务,必须创新方式、转变方法。”温武瑞说到,一是优化管理模式。完善环评审批、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简化审批程序,推行网上审批、“无人审批”;实行差异化管理,对环境保护“领跑者”、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减少执法频次,无事不扰,对违法情节轻微且及时整改的企业免予处罚,让更多的企业得到实惠、享受便利。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在线监测、视频监控、遥感观测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监测、“不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提高环境监管执法规范化、精准化、信息化水平。三是强化服务帮扶。从监管为主、帮扶为辅,向监管、帮扶并重转变,向先帮扶、后监管转变。今年3月初,天津制定实施了18条具体帮扶指导措施、启动实施了“十百千”服务企业工程,收到较好效果。下一步,天津还将继续加大帮扶服务力度,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技术、送补贴,共同努力促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