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逐渐复苏,天津河东区“老门口儿”夜市也开始恢复往日的烟火气。

  “我们的北区以七八十年代胡同场景为主要装修风格,并布置了单车、青砖、红瓦、老式邮局、煤炉等多种怀旧景观,将‘记忆中的天津’完整搬进室内;南区则为网红打卡风,拥抱时下年轻人的审美,特别适合大家逛街休闲、吃玩一体。”运营“老门口儿”夜市的天津中迪商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肖震告诉记者,南北两区场景迥异,但水乳交融,浑然一格。而随着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保”和“稳”成为今年经济发展的关键词,重新开辟“夜市”经济板块以促进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也成为了中迪商业当下的重要主题。

  毫无例外,作为天津首个、也是规模最大的室内夜市街区,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突出天津老胡同主题的夜市街区,“老门口儿”夜市也在积极推动业态恢复和其他新业态生长,全方位提升商业人气。在肖震看来,炎夏已至,相信用不了多久,“老门口儿”夜市就会恢复往日的热闹气息。

  开业至今刚满一年的中迪商业,疫情期间所受影响也比较大,但公司仍然坚持开发多种商业路径,推动街区内商户长久运营。“目前,随着疫情防控逐渐稳定,我们的人气也在逐渐恢复,总体来说,客流水平已经能达到同期的70%了。”肖震也表示,为了更好地帮扶商家,“老门口儿”夜市对于继续在街区内运营以及新开业的商户,都将予以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我们希望大家可以携起手来,共克时艰。”

  除了餐饮、百货外,相声娱乐也是“老门口儿”夜市所主打的一个特色。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些商户所受到的冲击也更为严重。为此,许多商户结合时下新兴的短视频、直播等业态,“闭门不闭业”,线上线下相结合,透过各种手段留存老客户,稳定流量。哏都青年相声剧场的负责人孙弢告诉记者,疫情对于自己的相声园子影响最大,今年疫情爆发以来,一直没法开业。但自己也在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打通商业路径,让自己的相声小剧场即便是在没有开业的情况下,也能继续与大家“见面”。“这段时间,我们经过了短期的阵痛,也转变了经营的模式,开启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我们的团队也在积极创作新作品,包括结合‘六·一’儿童节等时兴主题,通过短视频网剧或者直播的方式,让观众可以在线上免费地观看我们的节目。”

  孙弢还表示,目前整个相声剧团的演员约有三四十人,如果正常开业的话,每天都会举办两到三场节目。同时,剧场旁的音乐餐吧也会请来一些歌手进行歌曲助演,从不同方位推动公司业绩回暖。“我们现在也在静候文旅部门的有关通知,尽早开业,迎接观众们的到来。”

  在孙弢看来,这段时间自己和同事们做的,更多的是让大伙“别忘了自己”:“我们的直播间也不在乎顾客们送出多少礼物,只要大家还能想起咱们的‘哏都青年’相声园子,记起‘老门口儿’夜市有着一帮欢乐青年就行啦!”

  除此之外,中迪商业有关负责人肖震也表示,为了更好地迎接即将恢复的客流高峰,“老门口儿”夜市也引进了包括“鹿角巷”饮品店等在内的备受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品牌。“津”味主题、天津特色、“夜”文化主导,让肖震有理由对已然到来的盛夏黄金季充满信心:“困难的日子已经走过大半,我们有能力迎接接下来更光明的日子。”

  夜色渐染,华灯初照。“老门口儿”夜市门前,是盛夏四溢着的希望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