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天津医疗卫生系统在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后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天津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统筹全局,指明方向,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结合天津实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认真梳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重大疫情应急医疗救治能力,发挥中医药优势和作用,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天津建设,提高科技和信息化支撑能力,建立健全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统一高效、平战结合、反应迅速、医防协同、保障有力的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体现了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我们将坚决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强化监测和预警体系建设,通过不断完善体系建设充分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原则;提升疾控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提高早期病原学检测的敏感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疾控机构专业人员流行病学调查能力、预警分析能力、形势研判能力等,提升重大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加大对社会宣传教育的力度,帮助公众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形成群防群控的效果和氛围。”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爱国卫生管理处处长刘晓梅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对爱国卫生工作提出的要求与以往不同:一是用防疫斗争的经验来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二是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卫生管理转变,着重解决人民健康的长期性问题;三是明确点出爱国卫生重点工作,特别提出加强卫生城镇的创建;四是明确爱国卫生工作地位,要把其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作为牵头推动组织协调全市的爱国卫生工作,市爱卫办下一步首先按照总书记要求,创新社会动员方式,加强基层社会健康治理模式建设。其次,全面推进本市国家卫生城镇的创建。最后,全面推进健康天津行动,建设健康天津。按照总书记要求把健康融入万策,将重点研究健康审查机制,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表示,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作为一直参与新冠防控工作的医护工作者,他对此深有感触,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中医药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对中医药发展做出指示,强调要坚持中西医结合。在这一次的疫情防控中,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让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与西医深度融合,共同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的狙击战。对于中医药发展,总书记还多次提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张智龙表示,传承是要保留古典医籍的精华,创新是要在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要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将中医药更深入地融入到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中,让人们少得病、不得病。作为中医人,下一步他将在工作中落实总书记要求,加强研究,不断推动中医药发展。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也将不断为中医药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中国特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苗苗表示:“当前新形式下的爱国卫生运动,我觉得落脚点还是以人民为中心,要以居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爱国卫生运动的根本还是为了满足居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她所在的社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座老小区。社区工作者在清整社区环境时发现,社区里的老人很多爱种花种菜,个别人会占用公用绿地资源来实现这个爱好。社工既要劝阻纠正这种行为,又要考虑老年人的想法,于是提出了建立社区“一米菜园”的想法。社区组织成立了居民种植小组,用花盆替代绿地的占用。美化环境的同时,产出的蔬菜可既可以分给社区孤寡老人,小朋友也可以参与观察植物生长,可谓一举多得,传递的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绿色生活理念,并且因为而备受欢迎和认可。这种以群众自治的方式做好爱国卫生运动,是苗苗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的一种探索与尝试。她说,社区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爱国卫生运动贯穿于社会基层治理的始终,贯穿到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引导居民转变观念,养成更健康更文明的生活习惯。这也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给他们的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