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本市小学一二三年级和幼儿园孩子正式复课,萌娃们归位,家长欢喜着和老师完成了“交接”。至此,因疫情而变得漫长的寒假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本市小学、幼儿园通过各种充满童心爱意的举措,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复课,同时保障师生安全。

  万全小学

  分批次错峰入学

  早上7点半,万全小学兴安路校区迎来了第一批入校的学生,在这个校区上课的是二三年级的学生。“你好同学,来这边测一下体温。”测温老师早已提前到岗,等候学生的到来。学生佩戴口罩,逐个通过电子测温设备,测量体温合格后,按照地上的“小脚印”准确前往自己的所在班级。

  为了避免交通和人员拥堵,学校在复课前采用电子问卷的形式调查了各个家庭离校的距离以及平时接送孩子选择的交通方式,针对问卷结果,重新规划了各班级的放学路线和放学时间。校门口负责组织入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将这个校区的学生采取错峰入学的方式,第一批学生于7点30分至7点45分入校,第二批学生于7点45分至8点入校,确保在有限的区域内家长不聚集。

  记者看到,经过电子测温通道时,学生间隔一米距离排队通过,体温异常时电子设备会发出警报,老师将学生从专用通道护送至观察室,用水银体温计再次测量,如果确实异常,将及时通知家长并进行上报。

  复课第一天,见到自己的小伙伴虽然难掩心中的激动,但孩子们都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有序进入班级,没有出现聚集现象。

  走进教学楼,记者发现各个班级中都布置了关于疫情防范的学生手抄报和生动、有趣的宣传海报,让学生们在润物无声的环境中学会这些自我保护的方法和防疫知识。

  课间休息时间,同学们在执勤老师的引导下如厕,用“七步洗手法”清洁手部,保证不拖沓、不逗留。

  岳阳道小学

  充分利用室外活动空间

  低年级复课第一天,为了有效分流早高峰学生,岳阳道小学大理道校区三个校门同时打开,学生从指定校门入校。学校为使用私家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提前发放了车证,要求私家车即停即离,不聚集、不交谈,最大化减少校门口人员聚集数量。

  入校后,学生们按照分流隔离带引导,从不同路线测温入校,并根据自己所在教学楼的位置,按照地标指示,顺利找到班级。

  为了减轻学生们在教室长期戴口罩的不适,学校充分利用操场、屋顶物联网花园等室外活动空间,合理分配各班活动时间,让孩子们多一些自由呼吸。老师介绍,中午用餐时,孩子只需在座位上坐好,老师会给孩子进行手消,摘口罩,并把饭送到每个孩子的课桌上,孩子用餐完毕后由老师统一收取餐盒。

  记者看到,学校在饮水机处安排了老师佩戴医用手套,专职给学生拧水龙头取水,避免交叉传染。盥洗室的水龙头也已经改装成红外感应,可有效避免触碰。

  相关负责教师告诉记者,学校对每个班级的放学时间也进行了规划,每班间隔5分钟,在老师指导下有序放学。通过分班、分时、分次放学,可最大化地减少聚集。

  幼儿园欢迎宝贝儿们“回家”

  本市各幼儿园首次迎来了复课幼儿。华夏未来双语幼儿园的老师们为了缓解孩子们的紧张焦虑,在校门口扮成卡通形象,欢迎宝贝儿们“回家”。

  为了让孩子快乐轻松的迎接开学复课,华夏未来双语幼儿园在复课前就组织家长们走进幼儿园,实地考察园所内环境,亲身感受孩子们未来在幼儿园内的全天流程以及隔离室、物资室、幼儿食堂等针对特殊时期的环境设施。

  复课第一天,家长们带着孩子来到幼儿园后,首先由老师对幼儿进行体温检测。检测合格后,家长取下幼儿口罩后自行离开,幼儿则前进踏上毒毯对鞋底进行清洁,并用消毒雾化器行手部消毒。

  进入教学楼,保健医生对幼儿进行了全面入园晨检。为了能让幼儿进入教学楼后仍然相互间隔一米距离,老师地上为幼儿贴好了间隔一米标记,提高幼儿的感性认识。入班前,班级教室还要再次对幼儿接进行体温检测。

  校园内,有不少“防疫”主题的小常识,也更加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图文并茂的“我会戴口罩”、防疫小提示、七步洗手法让孩子们对防疫常识一目了然。

  河西区十六幼儿园的孩子们由家长护送返校,接受体温检测正常并进行手部消毒后也欢快地回到了久违的乐园。老师介绍,如果有幼儿体温异常,会有专门的老师带领孩子从绿色通道前往隔离室进行后续的通知和报备。

  一进教学楼,萌萌大眼睛的卡通造型展板为孩子们展示了丰富的防疫小知识。此外,幼儿园还做好了充分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幼儿发热、呕吐等情况都会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