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文博场馆参加趣味活动,在美术展中探寻心仪作品,在“云端”看一场“大手拉小手”的精彩演出,招募“小主播”走入直播间,征集“童年的愿望”……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给全市小朋友送上节日的问候,连日来,我市文博场馆、艺术院团、出版社等积极策划,将推出一批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将文化礼包送给津城小朋友,让优秀的文化艺术滋润心灵。

  文博场馆活动丰富多彩

  “六一”当天,天津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将推出“童沐阳光·为爱发声”融媒体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届时,活动将在天津博物馆举办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捐赠者是小学生王宇齐和她驰援武汉的父亲王伟医生,他们分别带来记录着父亲驰援武汉形象的画作以及天津支援湖北医疗二队的队徽。同时,少儿频道也将向博物馆捐献记录了驰援武汉医务人员和他们子女的隔空对话视频,与全市人民一同分享这份充满爱与力量的影像画面。

  6月1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将与西藏林芝波密县倾多镇中心小学共同开展“追寻伟人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线上活动。今年儿童节正值倾多镇中心小学复课不久,为此,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精心策划了此次儿童节活动,为他们录制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为小朋友们讲述周恩来青少年时期立志成长故事,让孩子们能在“云端”感受跨越三千多公里的红色文化,感受别样的节日气氛。

  天津的最高峰叫什么?间性四足恐龙用几条腿走路?刚玉的硬度是多少?…… 6月1日,天津自然博物馆将举办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寻迹童年”活动。参赛选手无需报名,入馆即可参加。参赛者根据题目在场馆内寻找相应答案并进行拍照,全部找到后至一楼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进行“暗号对接”。活动结束后,过关的小朋友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

  “六一”到来之际,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将面向孩子开展诗词“云诵读”活动,分为“儿时欢乐”“歌唱祖国”“再唱送别”三个主题,选取李叔同相应时期的诗词代表作品《忆儿时》《祖国歌》《送别》,组织孩子进行朗诵,感受家风传承和爱国精神。

  360幅作品展现小画家风采

  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群艺馆承办,滨海新区文化馆协办的2020年“你好天真”天津市少儿创意美术作品展于28日在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展厅开展。同时,滨海新区文化馆的大港馆区、塘沽馆区作为分展区陆续开幕,为我市的小朋友送上节日的祝福。

  此活动至今已举办四届,旨在注重少年儿童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培养,鼓励孩子用创意表达自我。本届展览从3月开始征稿,得到了我市广大少年儿童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三个展区共展示360幅少儿作品,涵盖国画、油画、彩铅、水彩、素描、书法、综合材料等多种类型,这些作品用色绚丽,形式更是丰富多彩,充分体现了童真童趣。在画作中,小画家们放飞想象力和创造力,展现多彩的生活和梦想,赞美祖国河山和人民美好生活;书法作品以楷书、隶书为主,书写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诗词佳句;更有孩子们用画笔赞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英雄的画作。市群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六一”期间,市群艺馆都把展厅的场地留给孩子们办美展或互动体验类的美术活动,努力为孩子们营造节日的欢乐氛围。此次少儿创意美术联展将持续展出至6月下旬。

  线上演出“大手拉小手”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天津交响乐团坚持了近20年的艺术普及活动,每年天交都会组织演奏家以大乐队或室内乐组合的形式走进校园,传递古典音乐的魅力。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天交将连续三天推出线上活动。

  近日,乐团组织天津交响乐团附属华夏未来交响乐团的小乐手们和我市其他小学、幼儿园的小乐手、小歌手,以“云演奏”的形式,通过手机视频组合演奏了《春天在哪里》《小小世界》《红星歌》三首精彩曲目。目前,天交正在将这三首曲目制作视频,将于5月30日、5月31日、6月1日连续三天在线上推送,为小朋友们奉献线上版“大手拉小手”演奏会,把“高雅艺术进校园”的理念延续到线上。

  新蕾出版社招募“小主播”

  为庆祝“六一”,新蕾出版社将推出“小主播体验日”活动、“有爱,就有希望”绘画展、“《小学生作文》陪你度过童年”等多种活动。

  “六一”当天,新蕾出版社将联合腾讯视频启动“小主播体验日”活动,活动面向我市5—12岁少年儿童,第一期报名时间截至6月10日,第一期出镜时间为6月16日。如今,“直播”无处不在,新蕾出版社希望在这个“六一”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小舞台,给孩子专业的直播指导,用图书传递正能量,用合理科学的直播内容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新兴的传播方式。关注“新蕾出版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我要当主播”,填写报名表即可完成报名。被选中的儿童可以进入新蕾出版社的直播间,与编辑老师共同做一场专业的图书直播,直播将在腾讯视频的“少儿”“宅视频”“兴趣班”频道同步播出。

  6月1日推出的“《小学生作文》陪你度过童年”活动,面向小学生征集“童年的愿望”,将评选出最暖心愿望、最新奇愿望、最励志愿望等一系列奖项,获奖者可获赠半年《小学生作文》杂志,并在6月的微信公众号上分享自己的心愿清单。孩子们可通过新蕾出版社及旗下《小学生作文》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珍爱生命、崇尚自然、敬畏科学,《小学生作文》杂志发起了“有爱,就有希望”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其微信公众号将在儿童节当天展出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