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市中心城区驱车北上至津冀交界的武清区河北屯镇,一路畅行。以发展农业、畜牧业为主的河北屯镇历史悠久,但一向“低调”,最近它却频频现身直播平台,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

  河北屯镇在网上“走红”还得从镇内正在修建的“爱一路”说起。这是一条环形路,长约20公里,串起了十几个村庄,目前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

  在环形路的最北端,坐落着天津市的困难村之一——李大人庄村。此前,村域小道坑洼不平、村间道路“断断续续”,李大人庄村的农民收入水平不高,转型出路更是难寻。

  “以前道路不通,货车开不进来。到了收获季,蔬菜没人愿意来拉,只能自己骑三轮车一趟趟往外运,还卖不上好价钱。”李大人庄村村民张广太说。

  为破解村镇“行路难”的瓶颈、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天津市启动了河北屯镇环形路建设工程,市、区交通部门反复实地踏勘,推进施工进度。

  随着道路的修建,近一年来,李大人庄村驶上了发展“快车道”。此前,李大人庄村被选为2019年天津市文化旅游村创建村庄,财政部门拨付资金、区镇政府搭建平台、民营资本注入活力……在多方推动下,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项目纷纷在此生根发芽,村庄样貌焕然一新。

  如今走进村内,新建好的民宿样板间自然雅致,已落成的农业服务中心设施齐备,村居环境改造有序推进……许多村民用手机拍摄下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上传到直播平台,逐步打响了李大人庄村的文化旅游品牌。

  “自从交通方便了,村西头的饭店都热闹了起来。”李大人庄村村民薄廷国说。

  “爱一路”是便民路,也是乡村“致富路”。沿路从李大人庄村逆时针行驶,这条路还连通了分布于镇内的多个农业产业园,在打开农产品销路的同时,也为迎接游客前来体验休闲打下了基础。

  “打响村庄文化旅游品牌、提升附加值,能够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发挥‘致富带富’效应。”天津市武清区河北屯镇副镇长张伯香说。

  在天津,越来越多村镇正借助农村公路建设加快转型发展。

  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介绍,截至2019年底,天津市包括县道、乡道和村道在内的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1211公里,其中中等路以上比例达到92%。2020年,天津市计划完成500公里的破损道路维修改造、困难村农村公路修建等工程。

  “到今年年底,天津每个涉农区要创建至少一条‘美丽乡村示范路’。”刘道刚说,“我们希望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方式,打造‘农村公路+’模式,促进农村文化旅游和农业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也是河北屯镇迎来“开花结果”的一年。随着“爱一路”的建设,民宿、陶艺馆等项目也将陆续投入运营。

  “建成后的‘爱一路’不仅会是河北屯镇旅游业的‘颜值担当’,更将成为助力沿途村民致富的‘实力担当’。年内项目落成,镇里一定会大变样。”张伯香对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