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持续关注人工智能。今年,他将为中小微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建言献策。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张凤宝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进行了建言。在他的推动下,天津大学去年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并和腾讯、紫光云等企业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在履职中,他发现,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选择制造类企业的比例偏低,到民营制造企业就业的更是不足10%。今年,他把关注点放在了如何引导高校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方面。

  在调研中,张凤宝发现,九成以上的民营制造类企业,受制于规模小和缺乏资金等原因,难以引进高端智能人才,同时,在高校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中,仍然存在着知识产权划分难、教师和企业经营人员身份转换不清晰等问题,人才和企业合作存在束缚。为此,他计划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为民营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的提案,探索为校企合作“松绑”。

  除了提高高校成果转化的灵活性,张凤宝还建议在融资贷款、科研项目立项上,进一步对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民营企业降低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