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赴天津理工大学调研。

  学校功能晶体研究院以天津市功能晶体材料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集聚一批国内外知名科研人员,研发水平和学术能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张国清听取研究院建设发展和人才团队引育情况,察看大尺寸晶体生长室等,了解功能晶体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和项目产业化进程。他希望以吴以成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专家组始终将引育高端优秀人才放在团队建设首位,坚持技术推动与市场牵引并重,在津转化落地更多产业化项目,为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作出更大贡献。相关部门和学校要助力研究院走出一条“生产”科研成果、“经营”科研成果、利用经营收益进行科研成果扩大再生产的良性循环之路。

  学校聋人工学院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实践创新,在国内外特殊高等教育领域享有盛誉。张国清与学院负责人深入交流,察看学生作品和智能手语翻译系统。他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针对聋人学生实际需求,有效改善学习生活环境,科学开展聋人学生与健听学生融合教育,不断增强聋人学生职业能力和社会适应力。

  随后,张国清走进教学楼阶梯教室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复课开学准备工作。他强调,各高校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工作。要强化自我防护意识,让广大师生员工深刻意识到自身行为可能为学校带来的重大影响,延伸校内校外、在岗离岗管理。要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进出人员扫码验码、体温测量,最大程度降低外来风险。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针对性开展拟真演练,确保以最短时间、最优流程科学规范处置。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开设就业指导“云课堂”,做好线上招聘“云服务”,深入解读就业政策,精准推送招聘信息,根据学生不同需求给予个性化指导帮扶。

  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