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起飞瞬间

  今日18时

  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

  也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

  “第三步”任务序幕!

  今天,参与我国空间站建设的“长征火箭天团”成员——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长征五号B已经全部到位,中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大幕拉开。

  如今,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成功,意味着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进入实质阶段。未来三位“长征火箭天团”成员将携手合作,承担起我国空间站舱段、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助力中国空间站早日建成。

  除了长五B首飞成功

  今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还官宣了这个好消息:

  空间站建造阶段有4次飞行任务

  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

  在今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等人介绍火箭、搭载载荷研制及首飞任务执行情况,介绍中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后续安排。

  季启明介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的试验舱和试验船完成在轨试验后,计划分别于5月6日和8日返回东风着陆场。按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一共规划12次飞行任务。

  他还表示,目前,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此外,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也将于今年年中完成。

  对于今日首飞成功的长五B

  许多人或许还不太了解

  别急!

  你最关心的问题

  都在这儿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五B是“谁”?

  长五B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研制的一型新型运载火箭,主要承担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和“胖五”(长征五号)外形相似,都属长五系列大火箭。

  长征五号B火箭5米直径芯一级正在进行垂直吊装

  长五B首飞的目的是?

  验证火箭使用的一批新技术,同时要把搭载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送入太空,各自开展技术试验,为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打基础。

  长五B首飞成功标志着?

  2020年5月5日18时,长五B把22吨左右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成功送入了太空预定轨道,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长五B能力多大?

  长五B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代表我国运载火箭技术的最高水平。

  火箭正在吊装

  长五B和“胖五”(长五)长得一样吗?

  长五B以长五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共享了5米大直径箭体、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等技术。长五B比长五“矮”约3米,轻约20吨,但长五B火箭的“头部”即整流罩比长五大得多。

  长五B和长五有什么不同用途?

  长五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约为14吨,长五B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22吨,但两者的能力不能简单比较。长五飞得远,主要发射高轨道大型卫星以及各类深空探测器,如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火星探测器等;长五B属短距离冲刺,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的大型卫星及飞船,如空间站的核心舱和实验舱等。

  长五B研制花了多久时间?

  从立项到首飞,长征五号B火箭经历了近十年的研制历程,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

  火箭正在进行技术区测试

  长五B在空间站建造中的角色是?

  专注于地球附近约200至400公里的轨道,除首飞外,后续的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I、实验舱II等三个舱段都要由长五B送入轨道。长五B和发射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火箭,共同构成空间站运输系统。

  长五B在世界火箭界什么水平?

  长五B的成功发射,进一步奠定了长征五号系列火箭运载能力在世界现役火箭第一梯队中的地位。我国大型运载火箭的技术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与俄罗斯质子—M火箭、美国猎鹰—9火箭、德尔塔IV火箭、欧洲阿丽亚娜—5火箭的运载能力相当。

  长五系列火箭的未来计划?

  长征五号B首飞后,长五预计在2020年将发射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2020年底前,长五还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现月球采样返回。

  火箭运抵发射区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