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学时间又变了?

  谣言:

  昨日,有个别自媒体账号发布“天津市因有无症状感染者出现,教育部门要求除高三以外,所有学生5月6日暂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相关信息。

  真相:

  经市教委确认,此消息为谣言,目前我市开学复课安排没有变化,具体情况请持续关注权威部门信息。

  中国援助意大利抗疫失败了?

  谣言:

  近日,有部分社交媒体发布这样的消息:意大利护理人员集体逃离!中国医疗队也走了!意大利还能怎么办?;还有标明身份为执业医师的意见人士据此反思说,仿照中国方式的意大利在欧洲宛如异类,中国在不熟悉别国国情的情况下贸然推广经验不明智,群体免疫才是更适合欧美国家的方式。

  真相:

  目前意大利人已经非常适应了这种隔离的状态,表示深深地了解到目前新冠病毒所造成的危害和传染的疯狂,在家是最安全的措施。意大利此番效仿中国,是欧美为数不多能够正面面对疫情,不用群体免疫政策来逃避的国家。当然这与中国作为第一个援助意大利国家所提供的种种帮助分不开。

  意大利各大官方主流媒体目前对于中国的报道几乎都是积极正面的。有媒体以“中国将从covid-19传播中拯救全球”为标题,大篇幅赞扬了中国面对疫情的做法。

  本来应该在4月3日解除的全国封城令一拖再拖,目前总理孔特已宣布延长至5月3日,并且将不遵守该法令的处罚继续升级,最多可被监禁18个月的处罚,可见中国医疗队带给意大利的疫情建议意方是相当重视的。

  情期间减免企业社保费,会影响个人社保缴费连续记录?

  谣言:

  近日,有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疫情期间减免了企业社保费,减免的几个月会对社保连续缴纳记录有影响,会影响孩子入学等一系列问题。

  真相:

  国家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回应称: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只针对单位缴纳部分,企业仍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个人缴费的义务。同时,为确保缴费人的社保权益,有关部门也已经明确,实施减免或缓缴政策,不影响缴费人社会保险权益。因此,个人的缴费记录会连续计算,个人的权益不受影响。

  目前很多城市在居民落户、孩子入学、买车购房资格审查中,把社保缴费记录是否连续作为一个验证项,如果中断,将丧失上述资格。所以不少人担心,减免企业社保费会影响自己社保费的连续记录。

  幼升小以及小升初预计推迟至七月?

  谣言: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北京市幼升小以及小升初预计推迟至今年七月,街道联审推迟半个月到一个月,六年级期末考试结束于七月十二日”。

  真相:

  北京爬山收到河北短信,回家后被隔离?

  谣言: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则消息挺“火”:网民称自己去怀柔爬山时收到了河北发来的短信,导致回家后被强制集中隔离。人未出京,手机却接入河北信号,会对“健康宝”的防疫信息产生影响?

  真相:

  北京市经信局表示,“健康宝”显示的防疫信息是基于公路卡口、民航、铁路等进(返)京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无论手机是否接入了河北信号,只要没有经过进京检查站,“健康宝”就不会出现“系统暂不能确认其防疫相关健康状态”的弹窗。如果未出京,只是因周末出游等原因途经进京检查站而导致“健康宝”出现“弹窗提示”,可按照页面提示,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近期行程,如近14日确未出京,则可以获得“绿色状态”。

  广西合浦一学生确诊新冠肺炎?

  谣言:

  近日,网传广西省合浦县一名学生确诊新冠肺炎。

  真相:

  合浦县卫生健康局发布通报称,经调查,当地确实收治一名学生入院,于4月14日、4月15日采集咽拭子送北海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4月16日已出院,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并非网传的新冠肺炎患者。

  哈尔滨又传“封城”?

  谣言:

  4月14日,网传消息称,“哈尔滨封城了”。

  真相:

  对此,哈尔滨市市长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从未接到‘封城’通知。@捉谣记 发现,网传信息中还有一则视频引发大家关注。但该视频实际上最早流传于今年2月,当时哈尔滨副市长还专门回应指出,“封城”一说不属实。

  综合:天津辟谣、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