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树梢,已经迫不及待地吐绿。

  春天,真的来了。

  2020年,从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开始。

  此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断走向胜利——全国绝大多数省份新冠肺炎新增病例相继清零、确诊病例清零,我们从未像现在这般期待这组数字的下降。

  于此同时,另一组数字正在悄然上升。从国家重大项目复工到一些省市50%企业复工复产到90%企业复工复产,再到天津多家商场恢复营业……复工复产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为了保障天津市的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天津市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从重磅出台的21项惠企措施到社保费“减免缓”企业减负163亿元。天津市正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

  天津博诺智创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复工时间:2月24日

  居家找规律,复工防疫两不误

  说是2月24日正式复工,其实早在2月3日,博诺智创的管理层就开始居家办公了。作为博诺智创的首席专家,邓三鹏为了保证工作与家庭生活不冲突,使居家办公富有成效,还特意总结了几条经验——首先,制定有规律的日程表。既能明确一天的规划,还能提高干劲儿。每专注工作45分钟后,休息15分钟。其次,设定清晰的界限。在家里辟出独立空间,让家人了解到你虽然身在家中,但工作时间是禁止打扰的。再次,与外界保持联系。尽可能频繁地向同事和上司报到,告诉大家,你正在做什么,并分享你的成果,一天结束时,花点时间来总结已完成的工作。最后,高效团队远程协作。在团队还没有形成在家办公的习惯时,团队负责人要给出详细的每日要求,并进行严格的考核和督促,以帮助团队早日形成合力。

  2月24日,博诺智创正式复工,14人到岗,至3月16日,已达30人(接近1/2),其他非必要到岗人员继续居家办公。此前,博诺智创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成立了以董事长为总指挥的疫情工作小组,包括安全组、后勤组、生产管理组、人力资源组等,并准备了充足的防控物资。

  邓三鹏还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为此,他积极发挥教师的优势,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居家办公期间将《博诺智能制造学院》教学资源进行整理并免费开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培训工作。

  邓三鹏还有一个更为特殊的身份——他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我出生在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的过渡湾镇,离县城只有 3公里,从县一中考上了长春理工大学,从此开启了在外的求学与工作之路。山区的那种艰辛磨炼了我的品质,虽然回去的次数不多,但从未忘过故土养育之恩。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最严重,而保康县疫情还好。我虽能力有限,还是要为家乡做点什么,所以主动联系保康县红十字会进行了捐款,捐完之后,心里好受多了。同时,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关键的时候,我应当尽自己的能力来为家乡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担一份责。”

  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复工时间:2月19日

  短期是冲击、长期是利好,电商赋能脱贫攻坚

  进入写字楼,登记、测体温、扫码。

  进入公司楼层,核实身份、测体温、消毒。

  上班期间管理,戴口罩,每隔4小时量体温。

  下班登记离岗,测量体温、签字确认。

  从写字楼门口到自己的工位,伍创电商的员工要经历数道“考验”。为在复工期间做好疫情防控,伍创电商做了万全的准备,严格落实外地返岗人员隔离观察等措施要求,盯紧盯牢员工个人卫生、公共区域消毒清洁、防护用品使用等各环节,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2月9日,伍创电商采用线上办公方式开始复工。2月19日,正式复工。作为电商服务行业,大多数工作同样可以居家完成。因此,为了防控安全,复工第一周到岗人数仅为公司总人数的50%。

  “因为很多配套的合作伙伴诸如物流、快递尚未完全恢复,因此复工第一周的主要工作集中于跟客户沟通,梳理客户需求以及制定计划。”董事长李富民说,“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主要在2月份,但是,市、区两级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对企业进行帮扶。我们17日递交了复工申请,18日就获得批复,红桥区的效率很高。此外,区委、区政府还在帮助我们对接银行贷款、沟通减免房租,协调一些资源。因此,疫情对于我们来说,短期是冲击、长期是利好。”

  虽然疫情导致延期复工,却为伍创电商挖掘了潜在的客户。原来,由于延期复工,很多传统行业开始思考要发展线上业务,于是,多家此前只在商超售卖商品的大品牌客户找到李富民寻求合作,为其搭建线上销售平台。

  而作为电商服务行业,伍创电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赋能疫情防控。他们为有效破解麦积区受疫情影响的花牛苹果滞销难题,牵头推出“线上平台电商助农行动”,全力借助各电商渠道帮扶滞销花牛苹果加快销售。

  特殊时期,伍创电商率先启动滞销花牛苹果摸底工作,对麦积区现存的滞销花牛苹果件数进行了全面摸底,而后根据疫情影响及时分平台、分地域、分产品地快速对接线上平台,帮助滞销花牛苹果登录淘宝专营店、京东特产馆、拼多多店铺以及农梦成真等多家专业销售平台。

  线上促销推广模式,助力麦积区滞销花牛苹果远近销售,让大家在居家防护的同时也可以吃到香甜可口的麦积特色水果。伍创电商特别要求,在装箱、发货的每个步骤工作人员都要戴口罩,并在每天定时检测体温,以保障安全。据不完全统计,近日来花牛苹果累计销售1500余单,伍创电商助力滞销的近1万公斤花牛苹果销往全国各地。

  李富民说:“下一步,伍创电商将强化打造种植花牛苹果贫困户帮扶模式,持续密集组织各平台线上促销活动,夯实产销对接桥梁,营造疫情期间电商助农的浓厚氛围,在特殊时期持续推动麦积区滞销花牛苹果销售,从而带动麦积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2020年,从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开始。

  这场疫情,必将在这个春天结束。疫情虽然让企业生产按下了“暂停键”,但疫情过后,我们有信心让企业生产按下“快进键”。

  《求贤》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