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此前已多次表示,对中外公民入境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防疫措施,一律要求隔离14天。其实,此时返回中国的绝大多数是中国公民,尤其以留学生群体居多。在国内疫情暴发之初,许多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慷慨解囊、全球采购医疗物资支援祖国,这是值得我们感动的“中华一家亲”;况且全球华人本就是同根同源、同宗同根,我们理应敞开胸怀欢迎同胞归来,决不能因为个别自视甚高、在国内“水土不服”的现象而对留学生群体打上特殊标签。

  毋庸讳言的是,虽然天津“本土”确诊病例已于日前宣布“清零”,但境外输入的感染个例依然存在、定点接收隔离人员酒店近于“饱和”,再加上连日来持续不断“分流”而来的留学生抵津,一时间难免会出现留学生入住酒店的接收能力紧张、住宿条件保障没能及时跟上、对接人手不足等问题,这些确实是亟待有关部门改善的地方,当然也希望留学生群体能够给予更多的谅解和配合,毕竟很多工作人员都是连轴转、超负荷运转,相信当地政府会及时妥善解决留学生们的合理诉求、一视同仁加以对待。

  “傲慢使人无法爱我,偏见使我无法爱别人。”这是18世纪英国文坛巨擘简·奥斯汀的传世箴言,至今仍然值得我们用心感悟。其实很多误解和隔阂往往都是源于缺乏沟通、心存偏见。严防疫情境外输入,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既要“硬核”、也要有“暖心”。少些暴躁戾气、多些心平气和,对问题少用“添油加醋”的“放大镜”、对善意多用“衔环结草”的“显微镜”,将心比心才能真正打赢疫情防控“番外篇”。

  网友暖心评论

  来源:@亦木姥爷

  审核:王韶云

  校对:陈   卓

  编辑:施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