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驰援湖北恩施的天津医疗队部分成员凯旋。而就在几天前,天津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总队党委收到了一封来自共青团恩施州宣恩县委的感谢信。信中,共青团宣恩县委向总队民警、天津医疗队成员穆湘表示了衷心感谢。既是人民警察,又是心理医生的穆湘,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麻花哥哥”。在疫情期间,他帮助很多当地百姓穿上了一道“心理防护服”。目前,穆湘继续留守恩施,为需要心理关怀的群众服务。

  穆湘随医疗队抵达恩施州宣恩县后,第一时间迅速开展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心,他开通心理救援热线,依托团县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心理健康推文,希望能最快打开群众心理疏导的窗口。在青少年群体中,他积极配合宣恩县融媒体中心,录制了两期“面对面”访谈节目,对青少年如何调节情绪做深入辅导,并对全县中小学在疫情中的学习效果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后撰写了心理辅导短文。在派出所和看守所,他雪中送炭,与一线民警、辅警心贴心交谈,教授缓解压力、放松精神的技巧与方法,提振一线工作者的士气、鼓舞信心与斗志。

  在宣恩县最偏最远的椿木营乡,穆湘与工作人员一起爬过泥泞坑洼的山路,打通了心理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他深入隔离区病房,对一名情绪低落的12岁小朋友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恢复心理健康。无论是宣讲防控知识,还是开展排查、巡访;无论是在医院、偏远村落,还是在公安基层所队、小区出入卡口;无论是面对医务工作者、政法干警,还是面对确诊患者、疑似病人、出院患者……太多地方、太多的人都见证了穆湘在宣恩的付出与忙碌。

  穆湘离开宣恩的时候,共青团宣恩县委的微信公众号“青春宣恩”专门以《谢谢你,“麻花哥”!》为题推文,向在宣恩整整战斗了40个日夜的“麻花哥哥”穆湘致谢。3月20日,湖北宣恩县城还专门亮灯,向天津医疗队致敬。流光溢彩的夜景,让穆湘非常激动。

  “我是警察,还是医生,我会继续完成好自己的使命!”穆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