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一定会再上玉龙雪山。相信一定会再上玉龙雪山。

  经历井喷式退团 等待井喷式复苏

  薛健 35岁 黑龙江人 天津某旅行社项目经理

  我买的是1月23日晚上车票,转天除夕能到家,但从23日一早我和同事已在疯狂地应对井喷式退团了。我负责云南线,各城市政策不一,有的景区还开放,有的已不许出宾馆;晚上10点,退票免收手续费通知发布,顾客各种因为退票时间引发不满。我们一边解释、一边解决游客回津途径……电话不停,一直到26日,我没有一觉能超过3小时。

  疫情期间是没有任何进项的,大家拿得是“最低工资”,两个月过去,其间我们一边时刻关注疫情和文旅部门通知,也在展开在线培训,熟悉国内各地景区。国际线路的同行等待的时间会有些长了,预估可能到年底了,有一个同行就是微信里做“代购”,说是代购也只是消化的存货。我和同事都在坚持,因为我们相信,疫情过后,国内旅游业会迎来井喷式复苏。

第一次和客户过年,虽然忙但充实。第一次和客户过年,虽然忙但充实。

  赶上老人摔伤 阿姨也当了一回护工

  蒋玉莲 53岁 辽宁人 驻家阿姨

  今年原计划是过完年正月中旬再回家,没想到头一次在客户家过个年还赶上疫情。我在这个家庭已经干了七年,一家人对我真的不错。客户家除夕夜原定的饭店没去成,打包回家吃的团圆饭,鸡鸭鱼肉坚果水果零食特别丰盛,还请我一起喝了红酒,包了大红包给我,这段时间家里人还帮着一起干活,真的很温暖。

  意外的是,疫情期间,客户家老人摔了,导致大腿骨折,我跟着一起去了医院,老人当时还发烧,医院要求到发热门诊筛查,一家人都很紧张。当晚没时间找护工,我就在医院陪了一晚上,这是咱的工作,得尽心尽力。老人摔了之后的这段时间确实更忙了,每天早上不到6点起床,熬汤,熬鸡腿粥,准备好家人饭菜,打扫房间,时间安排得很紧凑,我还应付得来,过得很充实。

逐步复工,店里也做了一些新的调整。逐步复工,店里也做了一些新的调整。

  店里亮灯依旧 “被需要”的感觉很好

  邵明东 41岁 天津人 书店经营者

  原本计划年后会有新的店铺,装修方案都做好了,恰恰装修的工地工长是湖北人,回不来了,装修公司重新安排,一切重新对接。目前我们逐步复工,也做了些调整。心态摆正了,我相信事情肯定是往好的方向走。

  有位在南开区防疫站工作的客人,我在朋友圈发现她在恩施防疫站现场,原来是去支援了,她本人乐观又坚强,很佩服,特别喜欢读库的“14岁懂社会”系列,这段时间我们多了很多互动。最开始那段时间,我基本每天下午三点到七点都会去店里,给大家找产品,发朋友圈、上架,有人路过看到我们亮着灯,会拍张照片发朋友圈说“还是那么温暖的灯光……”之类的,你会觉得他们还需要你,店的存在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美好,这种感觉,挺触动我的。

停工待在宾馆和阿姨“抢”着打扫卫生。停工待在宾馆和阿姨“抢”着打扫卫生。

  停工宅宾馆 过年剧组餐也有饺子吃

  陈靖可 22岁 深圳人 演员

  这个春节原计划是一直在剧组拍摄,杀青后再回家跟家人朋友见面。没想到赶上这次特殊情况……剧组停工,大家都只能待在宾馆等待复工。每天剧组准备好饭菜,四个菜加水果,剧组餐标配,还是可以的。不能聚众,整个剧组除夕那天也只能各自在房间吃饺子。

  回不了家,出不去门,不过我也忽然有了一段相对空闲的时间,几乎给每一位亲朋好友都拨了问候的电话,哈哈。复工之前,基本就是自己待在房间里,看电视、看书、健身。那阵儿看酒店的保洁阿姨孜孜不倦地工作,挺辛苦的,也很感动——有很多劳动者为了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而努力,反正宅着也有时间,打扫房间的活有时候我就“抢”着干了。最近刚复工不久,从宅的状态变成忙拍摄的状态,做好防护措施,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提供过支援的朋友今年去玩,我决定每个房间减免一晚房费。提供过支援的朋友今年去玩,我决定每个房间减免一晚房费。

  线上经营特产 医护人员也到过我的民宿

  张鑫 40岁 天津人 民宿老板

  在湖北恩施做民宿这几年,我都是回天津过年,如果一切正常,这会儿正是民宿开春开业的时候,清明前采茶,往年都有各地茶商过去收茶,应该是个小高峰季,结果现在我们自己也过不去。而且民宿二期年前已经开始准备,年后预计启动,计划7月份旺季对外营业……

  这次咱们天津正好对口支援的是恩施,去了很多医疗团队,到鹤峰县的医护人员,休息的时候也有到过我们民宿的,大家还说:等到疫情过去,再过来旅游好好看风景。到时候我的民宿一定敞开大门欢迎各位——支援过恩施的天津工作者和有过捐献湖北任何物资的群众今年去玩,一个房间减免一晚房费。目前重点放在恩施特产线上经营,在想办法解决快递问题。损失不小,但我不会因为这些突发情况而转变,还是会继续做下去。

疫情时期创作战疫主题的新节目。疫情时期创作战疫主题的新节目。

  打竹板比弹唱 练好基功随时回舞台

  罗峰 41岁 天津人 天津相声会馆负责人、演员

  本来计划中是大年初二就开台的,一天安排三场演出,但最后还是取消了所有演出,暂时“闭馆”。曲艺是文艺轻骑兵,我和会馆的演员、徒弟们在大年初一就排演了一段快板新作品,和同行们的曲艺作品通过各个渠道,在第一时间鼓舞战“疫”士气。三天不练手生,宅家有时间了,我们这个演出群里,大家经常来个大比武,各显其能。什么快板花点儿、太平歌词、吉他弹唱,还有抚瑶琴的——也不知道窗根儿底下是否有位听哭了的“知音”。我还下沉到社区执勤,从一个舞台到了“另一个舞台”为大家服务。

  我们期待早日复工,也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平台去展现相声的魅力,比如和一些音频分享平台合作,开启了线上的“天津相声会馆”。我们坚信会馆这次延后的开箱,笑声将继续满津门,咱们的家乡是一个幽默而充满能量的城市。

店里理发必须做好防护。店里理发必须做好防护。

  开工就是“二月二” 工作站到脚跟疼

  小齐 33岁 山西人 天津某型室老板兼首席

  春节假期,染发、烫发等做造型的业务较多,我特意和家里人说不回去过年了。1月23日我还在微信里说“明天下午1点闭店”,结果转天除夕,天津一级响应开始,真的闭店了。不出门的我不刮胡子也不打理头发,和心情一样乱糟糟的:买房的房贷和店面的房租都遥遥无期。

  2月23日之后,看到理发店、美容店可以复工的消息,我按照要求进行了申请,并购买所需的防护品。27日,相关部门上门检测,很快我就收到通知可以营业了。我在朋友圈提醒大家,要戴口罩、扫码、测体温、实名登记,离津往返未隔离者拒绝。到了3月7日那天,一下子有了往年二月二的感觉,理发的人很多,因为大家都开始陆续复工了。那一天,我站的脚跟疼,看着大家有序地预约好时间,主动排队间隔等候,我也很开心,平静而忙碌的日常,真让人珍惜。

这个春节两只猫咪陪我的时间最多了。这个春节两只猫咪陪我的时间最多了。

  好在还有猫咪 餐厅还得“养”一段日子

  小宇 25岁 哈尔滨人 餐厅领班

  一直在餐馆儿打工,差不多三年春节没回过家了,因为每到过年都是餐厅最忙的时候,希望多挣点钱。今年好不容易下定决心一定要回老家哈尔滨过春节,结果……还是“被”留在了天津,割不断的情缘,哈哈。

  好在老妈也在天津工作,过年我们娘俩儿图个热闹也做了八个菜。同样在餐厅打工的朋友,有的店不能开门,没有工资只能住在宿舍。招兼职的信息有关注,有人去超市小时工或者送外卖、送快递,我一直宅在家,没打工,不敢出来,带着两只猫咪,大眼儿瞪小眼儿。因为还在租房子,俩月没工作,房租都快交不上了,老妈经营的美容店也开不了门,基本断了收入……但是目前一切都在好转吧,我们餐厅恢复营业了,一人一桌,生意上想恢复还得一阵子,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线上教学说不定能为今后提供新思路。线上教学说不定能为今后提供新思路。

  家长帮忙最给力 “云教学”开启新思路

  方旭越 28岁 天津人 少儿美术教育机构经营者

  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尝试怎么从线下转到线上,我自己也是经历了很多纠结:是否要收费?是否学费少量减免?比方说,原来一堂课一个孩子收50块钱,小班教学只能安排10个人一间教室,而转到线上,没有分批次教学的问题,可以安排同一个时间段,且同时在线的孩子又没有上限。

  但是写字、画画,相当一部分家长认为面对面授课是无法取代的,有人退费我也能理解,造成了一定损失,是有些头疼,尤其个别家长一边上着课一边又找麻烦,问我们为什么不免费、为什么比别人贵……有时候一解释就是一两个小时。感动的是,有的家长很配合,甚至站在我们的角度帮助安抚有质疑的家长。相信还是能够再调整回来的。疫情也创造了一些新的可能性——线下传统授课和线上云端教学的结合,说不定能带来新的机会和方向。

在家健身,保持好自己的体型不懈怠。在家健身,保持好自己的体型不懈怠。

  俯卧撑不能停 好身材才是活广告

  小马 24岁 山东人 天津某健身房私教

  除夕回家、初五回津、初七上班,只有回家实现了。最开始的是“身心”放松,一是对疫情还没充分认识到,二是平时太累,居然过年能难得多休息几天。几天后就开始有些慌张,不知何时复工,而且天津我租的房子里,还有一只猫,我走时,只给它留了5天的口粮。找天津的朋友去喂猫、铲屎,也听到一些健身房倒闭的消息。公司让一些跳操教练开了视频教学,但慢慢也冷了,让私教商量低价一对一视频指导训练,但并没有成行。

  83岁的“肌肉男”钟南山院士给我们这个行业打了最好的“广告”,所以即便无器械,我每天都安排满了自我锻炼的时间,保持体型。3月初我回到天津,完成14天居家隔离。南方一些健身房陆续复工,我的健身房也等待着通知,希望人人能以健康的体魄面对生活。新报记者 单炜炜 吴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