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面抗疫进入新阶段,全面复工复产的快速推进,本市各区的旅游、医疗等设施相继开放,重要工程陆续开工,天津市民的健康生活正在有序重启。

  古文化街开街 防控到位游玩安心

  日前,古文化街旅游区恢复开放。

  “昨晚就赶紧把我的相机设备准备好了,一定要记录下来这一刻,现在特别开心,一会就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家住附近的薛莹阿姨,是名摄影爱好者,在得知古文化街恢复开放的消息后,兴奋了一晚上。上午9点,古文化街旅游区准时开放,游客们开始扫码、出示健康码、测温,有序入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测温出现“扎堆”现象,景区准备了3种测温方式。

  上午10点,古文化街沿街商铺在完成消毒、准备工作后,陆续开店,寂静多日的古文化街,恢复了以往的“生气”,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边拍照、边打卡。“古文化街旅游区开放当日游客接待量就达到了2000余人次,我们将整个景区划分成16个网格,全天有景区网格员不间断巡逻,引导游客多走动、不扎堆、不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和秩序维护。在持续做好消杀的基础上,景区内投入保安保洁80余人,随时清扫、捡脏,保持环境整洁,让游客安心游玩。” 古文化街海河楼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说。

  滨海新区公共体育场正式开放

  从滨海新区教体局获悉,滨海新区将有序组织塘沽体育场、汉沽体育场和大港体育场恢复开放服务,3月26日开始实施试开放,3月28日正式对群众开放。此外,泰达第一和第二体育场也将同步开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体育场实施分时段开放政策。塘沽体育场开放时间段为:7:00-10:00、18:00-20:00,每时段进场健身人员总数不超过200人;汉沽体育场开放时间段为:9:00-11:30、14:30-17:00,每时段进场健身人员总数不超过200人;大港体育场开放时间段为:9:00-11:00、15:00-17:00,每时段进场健身人员总数不超过100人。进入体育场健身者需进行“津门战疫”、“健康码”亮码和体温检测,禁止发热人员、疫情期间回国居家隔离未满14天人员和处于隔离期人员进入场地。对于60岁以上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健身群众,出示身份证,并进行体温检测和记录后,再进入场地进行健身锻炼。

  开放期间,各体育场将指导督促锻炼者做好个人防护,须佩戴口罩进场锻炼;锻炼者之间严格保持1.5米以上间距;锻炼者不能同时使用同一器材进行健身;锻炼者吐出的痰等分泌物必须用纸巾包裹,及时放至指定的垃圾桶。各体育场开放以个人健身类活动项目为主,不开展人员聚集度高、身体密切接触、对抗性强的体育项目。同时,要求各体育场全面做好场地器材的管控和消毒工作。

  天津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全面复工

  近日,天津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全面复工,数千名建设者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为保障国家会展中心施工进度,津南区组织区住建委、卫健委、市场监管委等单位,成立联合指导组,对项目全程跟踪,全力做好防疫、物资等保障服务。预计明年,国家会展中心将如期竣工投用。

  天津国家会展中心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为了确保这个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津南区住建委成立了工作服务队,开展“保姆式”的一对一开复工服务,积极协调津南区卫健委、津南区市场监管局和津南区安监局等部门,对现场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指导,使企业快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更好更快复工。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一期展馆项目副经理解永飞表示:“现场复工复产已经达到正常施工生产状态。所需材料及设备,制定了专项的采购计划,确保工程顺利开展。”

  据了解,目前,国家会展中心一期展馆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与会展中心配套的路网、货物存放区、变电站等20多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明年,国家会展中心将如期竣工投用。

  武清区医院80%科室开诊

  武清区医院正式进入阶段性复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政策,同时加强门、急诊等医疗资源合理调配,充分满足市民就医需求。目前,80%科室已恢复正常接诊。

  进入诊室就诊前,患者需要通过四道“关卡”,即在医院门口、门诊大楼前、进入楼内和诊室内分别进行一次体温测量,还要接受流行病学询问、登记身份信息、防护措施指导等。在此基础上,武清区医院对门、急诊布局和诊疗流程进行了调整,医院所有出入口,包括职工出入口,都设有保持人员间隔距离的设施。门、急诊出入口用分隔带进行了人流分隔,保证单人单排,并有工作人员负责维持人与人之间1米的间隔距离。此外,武清区医院为排队等候的患者设置了爱心座椅,并为陪同的家属营造了家属等候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