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预防新冠肺炎的同时,也应注意慢阻肺的防治。慢阻肺患者主要表现为长期咳嗽、咳痰,与同龄人相比活动时更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细菌或病毒感染后会引发急性加重,严重时可出现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数量为9990万,其中男性6840万,女性3150万。近年来,我国慢阻肺患病率显著增高并呈现低龄化趋势,40岁及以上人群的患病率由2002年的8.2%上升至13.7%。

  “烟龄超过10年、每天吸1盒以上烟的人属于慢阻肺高危人群。吸烟族常误认为平时咳嗽、咳痰是正常现象,容易延误就诊。而慢阻肺高危职业有厨师、矿工,室外作业、粉尘作业或有生物燃料接触等。”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曹洁教授提示,慢阻肺患者因为吸烟、生物燃料、粉尘、空气污染(雾霾)等刺激,导致呼吸道黏膜分泌增加、分泌黏液,如果没有合并感染,都是白色痰或泡沫痰。如继发感染,可能会合并脓性痰或黄痰。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医师蒋萍教授提示,慢阻肺最典型的症状除了咳嗽、咳痰以外,就是活动后气短。有一部分从不吸烟但是经常下厨做饭的女性,或者是患气管炎、哮喘的病人,都有可能患上慢阻肺。虽然慢阻肺是不完全可逆的,但是可防可治,要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期确诊很重要,现在一般的体检都没有肺功能检查。即使慢阻肺2018年被纳入国家慢病,肺功能检查依然很少被纳入体检项目。

  慢阻肺治疗首先要戒烟,因为形成慢阻肺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吸烟。其次,需要改善居住环境。另外,由于慢阻肺造成的肺功能损伤不完全可逆,所以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药物治疗而言,最主要的一线药物就是支气管扩张药,分两大类:一类是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还有一类是长效抗胆碱能的药物(LAMA)。2019年11月,用于治疗慢阻肺的双支气管扩张剂欧乐欣(通用名:乌美溴铵/维兰特罗吸入粉雾剂)正式纳入《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有望进一步减轻我国慢阻肺患者医疗经济负担,惠及更多慢阻肺患者。

  关于慢阻肺的日常管理,专家建议慢阻肺患者日常应均衡饮食,保证食物多样化,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少食多餐,避免食用汽水、啤酒等易产气的食品,防止腹胀影响呼吸。通过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接种疫苗等方法来预防感染,避免急性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