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携手淘榜单共同发布《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针对疫情以来的直播行业发展形势、人才市场供需关系、以及直播人才技能要求进行探究,为求职者提供指导参考。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企业整体招聘职位数与招聘人数下降。在此背景下,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却逆势猛增。

  针对直播相关岗位,招聘职位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除全职岗位以外,直播类岗位也成为灵活就业的蓄水池,直播相关兼职岗位的数量同比增长166.09%,是全职岗位增速的2倍有余。薪酬方面,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直播相关岗位平均招聘薪酬为9845元/月,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招聘直播岗位数量在所有直播岗位中占三分之一,比例最高。与直播平台主导、创作者自发进行的带货相比,电商为直播人才吸纳大户。宅经济下,娱乐休闲领域直播就业机遇也有所增多。教育、培训、院校领域对在线授课教师的招聘岗位数占所有直播岗位的2.72%,却吸引求职者投来大量简历,促使其成为直播细分领域中热度最高的领域,竞争指数达到20,竞争热度最高,平均招聘薪酬达11577元/月。此外,直播行业核心岗位中,视频主播、艺人持续为第一刚需,各商家平台都在努力挖掘带货达人。

  根据数据报告显示,直播人才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与天津等新一线城市。这是由于这些地区的城市活力与人才流动性本身较大,而新一线城市中,更催生不少“网红发源地”“网红打卡胜地”,因此直播人才需求陆续增加。

  在直播相关岗位的求职者中,女性以55.23%的占比超越男性。女性不光在电商、秀场、娱乐、游戏等主播岗位上大受欢迎,运营、技术、商务等幕后岗位同样吸引女性群体。此外,技术门槛低也为直播行业带来无穷活力。无论是政商界大咖,还是娱乐明星,都迈进直播间。

  针对直播工作,企业对人才的学历与工作经验硬性要求较少。智联招聘全平台岗位学历要求主要集中在大专(43.2%)与本科(26.78%),而这两数字在直播相关岗位中则为18.54%和7.11%;近7成岗位对直播人才的学历水平无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