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按照市防控指挥部部署,市教育两委发挥高校语言专业优势,组建志愿者翻译突击队。首批突击队由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3所高校师生组成,涵盖英、韩、日、俄、意5个语种。来自这3所学校的数十名师生奋战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本市医院及涉外集中隔离点、北京国展中心等地,为入境及来津外籍人员提供翻译、引导等志愿服务,成为了防疫抗疫前线的“硬核”担当。

  天津师范大学精心选派20名朝鲜语专业、10名法语专业师生作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志愿者。每天凌晨5点,他们就到达机场,与工作人员提前核对相关材料,熟悉专业词汇;每天下午5点,他们才能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完成消杀程序后到了晚上才回家。防护服穿戴不易,为了节约时间,也是为了减少防护服消耗,他们尽量不去卫生间,甚至一天不吃不喝直到服务全部结束。

  天津医科大学选拔出10名思想素质过硬、语言能力与医学知识扎实、沟通协调及处理复杂问题能力较强的优秀学生党员,组成了抗击疫情医疗诊治翻译专班。3月22日,队员们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正式开始执行疫情期间来津外籍人员的翻译任务。

  2月29日,天津外国语大学在本市各高校中率先启动全校紧急动员。至3月19日,先后组建了韩语、日语、意大利语、英语、俄语等5个语种的志愿者翻译突击队,成员达到62人,累计工作时长约530小时,为1800余名服务对象提供了保障服务。

  天津外国语大学志愿者翻译突击队活跃京津两市多地:他们在北京国展中心协助做好境外来津人员的迎接和转运工作,在本市海关做好外籍人员的入境检疫问询工作,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做好相关部门与外国使馆的现场翻译工作,协助我市各区做好分流安置工作,在集中隔离点做好隔离人员沟通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在外籍人员较为集中的社区做好隔离住户的需求汇总工作。

  同时,外国语大学还组建英、日、韩三个线上翻译突击队,为本市各区翻译告知书、多语种条幅和防疫物资等文件,录制多语版居家隔离提示供社区循环播放,并制作了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28个语种版本的《入境人员健康提示》微视频,方便在津留学生和外籍人士及时准确接收官方防疫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