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男足国家队接到三亚防疫部门告知,全队核酸检查结果均呈阴性,无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男足国家队于3月23日抵达三亚后,分两批接受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核酸检测,此后一直在酒店房间内接受集中隔离。在确认无人感染后,球队于26日开始封闭性训练。

  随着国外疫情的扩散,在海外集训的男足国家队,也成为亲友和球迷牵挂的对象,他们在那边情况怎样,有无危险,一旦有人不幸感染了怎么办,何时归国,归程如何确保安全,等等,都是球迷圈的热点话题。如今他们平安归来,且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得知这一喜讯,很多球迷和不是球迷的网友,都松了一口气,热切地送上祝福。有的还称赞球队后勤保障有力,队员防护工作做得好。有的鼓励队员好好练,期待中超联赛早日开赛,有的还期望国足在以后的国际比赛中满血回归,表现惊艳,好好回馈球迷的祝福。当然,也有些网友善意地调侃说,虽然你们踢球臭了点,还是希望你们能平平安安,“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

  然而,就在人们欢欣鼓舞热议之时,一些营销号和黑粉却直呼“可惜了”,说些“你们太臭了,连病毒都不敢靠近”之类阴毒的话,还得到了不少人点赞。面对这些恶毒的诅咒和阴阳怪气评论,很多球迷和不是球迷的网友再也看不过去了,纷纷发声谴责和驳斥。“踢得是不好,但人家也没干啥伤天害理的事吧,至于诅咒吗?”“这样说不好吧,球踢不好可以直接批评,都是同胞说这样的话太伤人了。”是的,国足这些年表现确实乏善可陈,屡屡让关爱他们的人伤心失望,有些队员拿着高薪却不认真踢球,场上不卖力,场下个人生活也不检点。对这些表现,你可以怒其不争哀其不兴,可以痛心,可以发誓从此不看国家队比赛,可以吐槽,可以调侃,实在忍不住骂两句也就罢了。可是,在疫情面前,他们与每个人一样都配得到守护和祝福。不关心,不祝福也可以,没人会说你冷漠,然而,你敲着键盘,顺着网线出语如此恶毒,动物尚且懂得物伤其类,你做人的基本操守何在?

  切莫以为这仅是个别现象。多年以来,在网络的角落里一直活跃着一些阴暗的网民,甚至催生了以此为业的营销号。为了迎合少数人的负面情绪,甚至单纯找骂,故意散布阴损刻毒的言论,蹭流量,博眼球。娱乐明星、体育明星微博下都有营销号和黑粉带节奏。前不久,在西甲踢球的武磊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很多球迷揪心,送去平安祝福,后又有新闻误传武磊已康复,球迷的心情再次跟着起落。然而,一些营销号和黑粉照样说着极其难听的话刷存在感。

  网络平台对这种有组织的兴风作浪的营销号该决心清理了,养蛊是会被反噬的,请自重;而对那些黑粉,我想说,做人还请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