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月6日‘惠企21条’措施发布,一个多月来,全市各区、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项措施全面启动,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5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东水用翔实而有力的数字介绍天津企业实实在在享受的政策优惠。

  在用好国家疫情防控应急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刘东水介绍,目前9家银行向53家在津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48.68亿元,用于医药物品和器械的生产销售等多个领域。各级财政部门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5.2亿元;预拨医疗保险基金3.2亿元,确保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患者救治。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绿色审批通道完成11家企业14个产品获证审批、4家企业5个产品变更、38个一类器械产品备案。实行中小企业房租“免3减3”,预计市管国有企业减免房租超过5亿元,惠及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6338家;预计各区区属国有企业减免房租1.47亿元,惠及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166家。行政事业单位预计减免房租5.8亿元,惠及中小企业4587家。

  “已有30家企业进行重点企业用工输送奖励机制备案,涉及8208人,按照每人600元补贴标准,预计涉及资金490万元。实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预计全年减轻企业负担12.7亿元;实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预计全年返还失业保险费6亿元,目前‘一键申报’系统已上线运行,有5273户企业申报,返还3.35亿元。”刘东水说。

  为支持本市科研单位围绕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等方向开展科技攻关,推动临床应用,加快防护产品应急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快速立项机制建立。目前共13家单位获得政策支持。

  截至2月底,共批准2452户因疫情影响办理申报有困难的纳税人申请延期申报,涉及预缴税款5753.91万元;批准462户小微企业延期缴纳税款12.78亿元。实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政策,已减免64.13亿元,惠及15.41万户企业。

  刘东水表示,为加强信贷支持,建立了快速审批机制,对防疫重点企业贷款申请一般2日办结。“市工信局、国开行天津分行、天津银行签约的紧急融资贷款已发放66.83亿元;市属主要法人银行针对疫情防控企业发放专项项目贷款2.56亿元;各商业银行向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发放贷款47.12亿元。”刘东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