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台23日官宣,天津入春了。2020,也该是希望萌发、活力回暖的时候了。

  我们正面临什么?

  这场始于新年的全民战疫,同样由冬寒转向春暖。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武汉宣布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天津也已持续27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但与此同时,全球疫情却快速蔓延,进入“大流行”的关键时期。国际间人员流动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输入性疫情的风险,我国也将防控策略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截至26日11时,本市已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5例。特别值得大家警惕的,是23日公布的这组数字——全国新增4例本土病例!其中,除武汉新增一例为湖北省人民医院医生外,上海、北京各新增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广东新增1例省外(湖北)输入病例!

  这说明,我们正面临严峻的境外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考验,需严防死守,决不能掉以轻心;同时社会上可能还有“漏网”病例,内防反弹需引起高度重视,防止疫情“死灰复燃”。要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无论如何,决不能让我们万众一心拼下来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我们在做些什么?

  命运与共,大道不孤!从物资到经验再到医疗专家,中国在抗击本土疫情的同时,已向82个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需要展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需要中国担当!

  携手战疫,风雨同担!作为北京国际客运航班入境点之一,连日来,滨海国际机场已迎来15架航班。我市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推动组,对入境进港航班设定指定机位,建立风险评估、口岸检疫、航班接驳、应对处置等各项机制。机场、海关、疾控、边防、外事部门不舍昼夜、连续奋战,为的就是“精准严密有效管控”,构建全流程闭环,对输入型疫情风险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不落一人、不留死角。天津正在竭尽全力牢牢守住防境外输入第一道关口,扛起天津的职责担当!

  持之以恒,共克时艰!境外航班每天仍在入境,23日,为进一步加强入境来津人员管理,切实加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扩散,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巩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市防控指挥部再出台四项“硬核”举措,规范入境来津人员行为,明确各社区(村)职责,细化全市各交通场站工作,重申相关管理法规。“外防输入”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担当,也希望广大居民和外籍人士主动配合,自觉遵守我市各项疫情防控规定。

  我们还要怎么做?

  事实证明,我们这么做,绝不是没有根据的。北京市今天通报了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的相关情况:患者刘某某3月10日出现相关症状,23日诊断为确诊病例。患者楼下邻居李某3月5日由英国抵京,居家隔离观察,9日发病,1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刘某某与李某两人近期均有走楼梯的情况,刘某某可能接触了李某3月11日之前所污染的楼梯环境致病!

  由此可见,防控类似情况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天津没有捷径,更容不得侥幸,因为3月18日0时之前回津的境外人员,更多是采取居家隔离措施的。更重要的是,可能还存在一些从其他口岸入境,当时没有症状,现在辗转入津的人员。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各条战线的防控工作,不能再大水漫灌或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应该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

  严防境外输入——需要全市各场站口岸,打起十二分精神守好入境第一道关口;需要各用人单位,特别是有入境员工或有外事接待的,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和防控规范;需要各街道社区村镇,做好辖区入境人员信息查验和政策解读;需要入境人员自身及其家属,及时、如实上报信息,严格遵守集中隔离等各项规定。

  外防输入,战疫未停,我们全面梳理各基层管理空白点和薄弱环节的劲不能泄,进一步加强入境来津人员管理工作的度不能松。全民战疫,提高警惕,把精准防控做到家、做到位,消除一切管理盲区、防控盲区、心理盲区。

  这个时候——于国、于津,仍在拼尽全力;于家、于我,更该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