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宜宾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徐莉莉(右)在小区门口值守。 新华社记者 张宇琪 摄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宜宾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徐莉莉(右)在小区门口值守。 新华社记者 张宇琪 摄

  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一直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和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前沿阵地。天津市内疫情目前得到有效管控,但是警报尚未解除,每个社区的党委书记作为“小巷总理”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境外留学生归津 做好管理和服务

  对租户梳理、排查、登记造册;劝返聚集居民;关闭不必要通道,严查进出人员;新增“来访人员登记平台”;设立快递领取点;加强宣传,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劝业场街新津社区党委书记郭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统筹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新津社区位于天津市的中心地带,1400余户居民,几乎一半是外来流动人口,社区管理难度高。此外,社区的疫情防控重点正逐步从省外返津人员的管理转向境外返津人员的管理。“不少家长担心在外留学的孩子,纷纷买机票让孩子回国,境外返津人员增加了不少。”郭嘉说。

  在天津市还未全面实施入境来津人员集中隔离措施之前,社区就担当起了境外返津人员的隔离管理重任。“对于有境外返津人员的住户,我们会每天上下午两次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他们的生活垃圾我们社区卫生院也会按照标准进行专业化处理。”郭嘉说。

  自从新冠疫情暴发,郭嘉的脚步便没有停过。为让居民提高对疫情的认知度,郭嘉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将天津市的新冠肺炎“明白纸”和致全体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张贴到社区每栋居民楼的每一层。

  企业商户复工忙 宣传防控做到位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宜宾西里社区的“80”后党委书记徐莉莉一直奋斗在社区一线。

  宜宾西里社区是南开区西部的老旧小区,社区中小区片零散,只有准物业,租房、登记空房率相对较高。针对社区特点,徐莉莉总结了一套工作方法,并编成顺口溜辅助工作人员工作,也确保战时责任贯彻到位。

  近期社区内不少中小型企业开始复工复产,150余家商户也陆续重新营业。辖区内的天津市春祥灯具有限公司是天津市政府认定的“津门老字号”企业,在该企业复工之前,徐莉莉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企业人员详细讲解复工注意事项,如办公区域如何消杀,省外务工人员如何管理等。

  “80后”的她,在干活时总带着一股利索劲儿。针对重新营业的个体工商户,徐莉莉带头帮助每一个商户准备额温枪,张贴“津门战疫”二维码,以及帮助商户检查进出人员的体温和“健康码”,并做好记录。

  天津市上线“健康码”实施“绿码、橙码、红码”三色动态管理后,徐莉莉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辖区内企业人员和居民正确申领天津“健康码”,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医生奋斗在‘救治一线’,我们坚守在‘防控一线’。只要疫情还未结束,我们就不能掉以轻心。”徐莉莉说。

  学习韩语好沟通 社区有事冲在前

  天津市南开区阳光100国际新城社区是一个拥有6000多户居民的大型国际化社区,外籍居民多。三月来,随着外企复工复产,不少外籍人士带领家人返回天津工作学习,给社区的防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在社区外籍居民中,大部分来自韩国。为了与返津韩国人更好地进行交流,社区党委书记王叩专门学习了简单的韩语,向他们普及天津现在采取的各种防疫措施,提醒他们按规定居家隔离观察,并协调相关人员解决他们在隔离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疫情发生后,在南开区阳光100国际新城社区居民眼中,王叩不仅是社区的防疫宣传员,更是随叫随到、能干事的“小巷总理”。

  2月11日晚,王叩在小区门口执勤,听闻小区一栋楼的三楼露天阳台堆放的物品有着火迹象,顾不得多想就往出事的楼栋跑去。

  虽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但失火的住户因为疫情影响还未回津,如何救火又成了棘手的问题。“眼看火势越来越大,我一边拨打119联系消防车,一边协调楼上住户从楼上泼水,并想办法接近着火点尝试扑灭火苗。”王叩说。

  消防人员到达后火已基本扑灭,消防人员告诉王叩,当时火情已经到了火灾的发展阶段,如果蔓延到屋内,后果将不堪设想。

  一个社区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栋楼,每一户人家,都有一位 “小巷总理”在守护。“疫情还未到放松警惕之时,我们要继续筑牢社区这第一道防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王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