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本市工伤认定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工伤认定程序、统一操作规范,市人社局编纂发布了《天津市工伤认定规范指导手册》,指导各区人社局开展业务操作。

  《天津市工伤认定规范指导手册》共分为工伤认定管辖、事故报告和接报处理、工伤认定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受理、受理决定后工伤认定前程序、工伤认定把握原则、认定决定、文书送达、档案管理和系统操作10个具体的实操部分;在此基础上,将工伤认定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和配套的文书范本一并纳入其中,同时还列举了大量具有代表性、指导性案例,实现了政策理论和实践操作的有机结合。

  《天津市工伤认定规范指导手册》不仅满足了长期从事工伤认定工作人员在日常处理一般疑难案件程序把握标准和政策依据参考的需要,同时,对于新近从事工伤认定工作人员,也具有快速熟悉政策和掌握程序标准的促进作用,真正做到了“一册在手、问题无忧”。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结合本市工伤认定政策更新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天津市工伤认定规范指导手册》相关政策理论和实践操作内容。同时,对实践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具有典型代表性和普遍指导性案例,定时发布并纳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