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街头的行人戴着口罩经过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东京街头的行人戴着口罩经过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召开电话会议,会后,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表示,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东京第32届奥运会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的日期举行。奥运火种将留在日本,东京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名称也不变。此外,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宣布鉴于奥运会已经延期举行,原定于3月26日开始的奥运会火炬接力也将取消,新的奥运会火炬接力计划将另行宣布。

  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围绕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的话题进行了电话协商,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官房长官菅义伟与奥运大臣桥本圣子作为旁听者列席此次电话会议。从安倍晋三的态度可以看出,鉴于现阶段国际范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加剧,日本政府不再坚持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

  按计划,东京奥组委将在本月底召开会议,并将在会议结束后举行记者发布会,考虑到东京奥运会延期已成事实,届时东京奥组委将在讨论协商过后,对后续一些规划进行介绍。只是东京奥运会具体举办时间,依旧是个系统且复杂的问题,仍需在进一步评估与分析后加以确定。不过,安倍晋三表示,东京奥运会将最晚于明年夏天进行,恰恰符合延期一年的规划。

  眼下,日本各界已就东京奥运会延期做好准备,原计划在日本进行的各项奥预赛将改为国内选拔赛,只对日本选手开放。同时,考虑到奥运会延期一年对各项目参赛选手竞技状态带来的影响,日本运动员协会有意重新选拔奥运参赛者,后续计划仍在制定当中。此外,原定于8月25日开幕的东京残奥会也同样推迟一年,在明年的奥运会之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