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江夏方舱医院介绍情况(2月14日摄)。 新华社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江夏方舱医院介绍情况(2月14日摄)。 新华社发

  3月22日晚,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专访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通过回顾他在武汉战“疫”前线竭力奋战的50多个日夜,讲述了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中医专家临危受命,带病坚守,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为方舱医院564名患者治疗新冠肺炎的感人故事。

  谈到来武汉时的情形

  张伯礼一时哽咽难言

  1月27日,作为中医医疗救治专家,张伯礼随中央指导组乘机抵达武汉。谈到来武汉时的情形,张伯礼一时哽咽难言。他说,知道当时武汉的疫情很重,也有思想准备要来,甚至自己想申请来,但是想到那个瞬间,依旧很悲壮。“我这个岁数本身在这摆着,说明疫情很重才让我来负责,否则不会让我这个老头来。”也正因为如此,接到通知后,他迅速打点行装,从未想过推辞,因为,“这份信任是无价的,绝对不能推。”张伯礼说。

  到达武汉后,他提出,“对集中隔离的疑似患者实行中医治疗。”通过普遍服用中药,集中隔离的很多发热、疑似患者病情得以好转。

  2月初,张伯礼与同是中央指导组专家的刘清泉教授写下请战书,提出筹建一家以中医药综合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2月12日,经中央指导组的批准,张伯礼作为名誉院长,率领由来自天津、江苏、湖南、河南、陕西等地中医医疗团队组成的“中医国家队”,进驻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

  据统计,从2月14日开舱,到3月10日休舱,江夏方舱医院在26天的运转中,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和普通型患者564人,其中治愈482人,另外82人(包含14名有基础病的患者)按照休舱要求转至定点医院,所有患者中没有1例从轻症转向重症。

  自己签字摘除胆囊

  “绝对不能撤离前线”

  后来,除了江夏方舱医院,中药还大范围投入到其他方舱医院,使用率超过90%。那段时间,张伯礼要指导临床、进入隔离病区察看患者,还要负责拟方、巡查医院等,长时间不分昼夜高强度工作,这位“老战士”的身体终于还是支撑不住了。

  2月15日凌晨,张伯礼胆囊炎发作,腹痛难忍,中央指导组的领导强令他住院治疗。2月19日凌晨,张伯礼接受微创胆囊摘除手术。为了不动摇军心,也不让家人担心,他让医院不用征求家属意见,自己签手术同意书,术后,双腿出现血栓,他也没跟任何人提起。

  当时,国家中医药局一直让他回天津休息,但他始终坚持,“我是绝对不回,绝对不能撤离前线。”

  父子同在武汉抗疫

  20天只见了10分钟

  2月21日,张伯礼手术后第三天,他的儿子、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执行院长张磊带领天津市支援湖北第十二批医疗队抵达武汉,但张磊并没去探望父亲,而是直接去了江夏方舱医院驻地。因为,张伯礼要求儿子,“干你的活儿,不许来看我。”

  3月10日,江夏方舱医院休舱,张伯礼父子俩才匆匆见了10分钟,这也是父子同在武汉战“疫”将近20天后首次见面。儿子张磊的话语充满了心疼,“我看他瘦了,但我没想到父亲瘦了15斤。”

  除了在轻症患者身上普遍使用中医中药之外,在武汉,中医也进入ICU,辅助西医参与重症救治,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

  3月19日,武汉“封城”第57天,也是张伯礼72岁的生日。这一天,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第一次全部归零。张伯礼认为,这,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肝胆相照英雄汉。张伯礼说:“这回我把‘胆’留在了武汉,更加与武汉市民肝胆相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