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能打硬仗、不怕牺牲的队伍,他们肩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岁月静好,离不开他们无悔的付出和坚定的守护。

  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津沽大地骤然打响──

  “面对疫情,我要做第一道防线!”这是负责海河医院防疫区安保工作的公安民警在动员会上发出的最强音。他们离危险有多近?与确诊患者接受治疗的地方相隔不到一百米,他们守在了危险源与外界的第一道关口,决不让病毒外流,是他们所肩负的责任;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奋战在防疫一线,但我们愿尽一份力,把社区这个‘防控阵地’守严守牢。”市区两级的检察官、法官集结到一起,在不耽误办案的同时,他们主动“请战”,奔赴到各个社区,和社区工作者一起,走街串巷排摸隐患、卡口执勤、法治宣传,那是一段“白+黑”、与时间赛跑的日子;

  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每天需服用药物的蓟州区司法局东赵各庄司法所所长王辉,本可以拿年龄、身体当成说辞,在支援村里防控疫情时往后靠,而他却逆流而行,申请奔赴战“疫”一线。在卡口执勤时,面对寒冷的天气,他对比他年轻的女同志说:“外面冷,我是男的,抗冻,我去!”2月11日,站完人生中最后一班岗,王辉走了,带着未竟的抗疫使命,永远定格在53岁;

  ……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这是全市政法干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的“硬核”担当。

  力量在,胜利在。每一次吹响冲锋的号角,这支队伍从不缺席,也从未让人失望。圆满完成系列重大维稳安保硬仗;高标准完成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及督导“回头看”任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6万余件,化解率达到95.1%;命案连续两年“发案不过百”,连续五年半“破案百分百”,“两抢一盗”、经济犯罪案件立案同比大幅下降,重大公共安全事故“零发生”;深化改革,推出300多项标准化承诺审批事项、智能化“无人审批”事项及便利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这是全市政法干警在过去一年用行动书写的“初心答卷”,一项项扎实举措,一串串有力数据,回应着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

  加码加压

  扫黑除恶战果显著

  民心所向,就是行动的方向。

  2019年12月31日,北辰区人民法院法庭内,随着法槌落下,一个作恶多端、罪行累累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彻底覆灭。

  “被告人臧洪涛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诈骗罪,重婚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曾经在刘家房子旧货市场,提及臧洪涛等人的名字,商户们无不心惊胆战,他们长期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肆意殴打他人,甚至连妇女、老人和孩子也不放过;他们霸占了大面积的店铺却从来不缴纳任何费用,成了谁也不敢惹的市场一霸。

  “面对黑与恶,就得不怕死!”说这话的,是时任公安北辰分局小淀派出所政委宋世强,也因此一个由30人组成的专案组应运而生。“这帮警察就是在找死”,面对对手放出的狂言,他们勇往直前。

  历经7个月,辗转5个省,经过细致而艰苦的调查取证,专案组一举捣毁了以臧洪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消息传来,商户们奔走相告,流下热泪。被迫外迁多年的老商户闻讯回归,送给北辰分局的锦旗上写着四个大字──“人民英雄”。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强力扫黑、铁腕治恶、全面治乱,加码加压,再次掀起凌厉攻势。当扫黑除恶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天津政法干警拿出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毅力,以雷霆之势和霹雳手段与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作最坚决的斗争。截至目前,共打掉涉黑组织2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1个、涉恶犯罪团伙50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928人,破获刑事案件5021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0.9亿余元;收回违法占地2万余亩,治理存量违法建筑1000余万平方米,收回国有资产549.9亿元;2019年,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18件392人,同比上升225%和148%。“让黑恶势力在津沽大地上无立锥之地,让天津离‘无黑’城市的创建目标越来越近。”为了兑现承诺,扫黑除恶的脚步还在路上。

  创新治理

  “小网格”铸就“大平安”

  长治久安,关键在基层;安全稳定,重心在基层。如何提高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区、街乡镇、社区村四级组织51798名干部和480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组建2.2万个作战方队,以网格为作战单元,压责任、控源头、抓精准、防蔓延,和疫情抢时间,织密防控网,筑牢防疫墙。仅仅五天的时间里,网格员们共排查498.16万户,1311.3万人,排查出发热人员1121人。数字的背后,是网格化管理在战“疫”中派上了大用场。

  16个区、245个街乡镇、5205个社区村,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要素,全部纳入2.2万个基础网格管理,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负责排查安全隐患、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政策宣传……他们是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网格化管理让人在“网”中行,事在“格”中办。陈蕾是和平区兆丰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负责的网格内居民反映,17门一侧有堆杂物。陈蕾赶到现场拿出手机,拍照上传,同时给街道保洁队打电话。几分钟后,有人来清理,陈蕾再次拍照上传,状态栏从“待处理”变为“已处理”。

  每一个网格员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支撑。创新推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依托信息化平台,网格员将信息反馈给街道,街道在平台上“吹哨”,区属相关部门“报到”响应,让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有效破解了过去街道社区看得见、管不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通过社区网格员这根小小“绣花针”,穿引上级千条线,绣出了基层治理新景象。

  促进和谐

  真情化解群众心头的“疙瘩”

  平安,不是因为社会矛盾的减少,而是源于对化解矛盾的重视。作为平安的守护者,我市政法机关把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作为安保维稳工作的重头戏,翻开一本本调解记录,“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两名中学生在课间玩耍时,一方用削铅笔的刀划伤另一方的颈部。受害人的母亲报警,接警后,警方并非冷冰冰的按部就班走流程处警,而是将双方家长请到了“公调对接”调解室,一番耐心劝导、说和,双方握手言和,犯了错的未成年人也因此获得了一个改过自新、重归社会的机会。

  调解是化解社会矛盾的润滑剂,是平息涉诉群众情绪、缓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开展矛盾纠纷100%排查,主动靠前化解;走百镇(街)入千家,让信访群众与领导干部见得上面、说得上话、反映得了问题;市高级人民法院运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引导退休法官等人员,通过网络调解,提升矛盾纠纷解决效率;多个区聘请退休法官、老公安民警成立“调解室”,解决日常纠纷……真情化解群众心头的“疙瘩”,怨气少了自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使命驻于心,担当践于行。守好天津之“卫”、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全市政法干警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对津城百姓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