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区制 主官上 权下放

  天津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安全屏障

  全媒体记者  张驰

  疫情来袭,天津4.8万名网格员用了不到一周时间,累计排查498.16万户、1311.3万人,排查出发热人员1121人,核查相关重要信息近2.6万条,为天津疫情防控整体决策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津共打掉涉黑组织2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1个、涉恶犯罪团伙50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928人,破获刑事案件5021起,促进了区域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与治安秩序的持续向好;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天津市委精确统筹,得益于全市每一位政法人的实实在在付出。过去一年,天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6万余件、化解率95.1%,全市政法战线持续开展重点问题与信访积案“大起底、大攻坚”,931件政法类信访事项全部“清仓见底”,实现了进京非访、群体性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等“六个零发生”目标。

  一线阵地阻击疫情

  早在去年年初,天津把“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1号改革创新工程”。他们坚定党建引领不动摇,健全了117个街道“大工委”、1681个社区“大党委”,83.7%的业委会、71%的物业公司把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写入了议事规则与公司章程,构筑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地基”。

  面对不期而至的疫情大考,天津提出用“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落实战时机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采取有力行动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于是,“战区制、主官上”就成为疫情期间天津政法系统的一道“军令”。

  从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天津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经常深入基层政法单位、火车站、医院、社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基层工作人员意见与建议。市级政法机关的主要负责人也在一线靠前指挥。

  和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金星主动入队入列,在社区一线值守;武清区人民法院院长任俊胜,

  直下村镇、企业,问询走访对象法律需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志辉针对涉疫情犯罪案件出庭支持公诉;西青区司法局局长卢喜庆把机关干部分组在荣乌高速天津站出站口值守,“我们的阵地在一线,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都要往一线冲,从我做起”。

  无形的示范,让天津政法铁军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筑起了抗疫的强大防线。

  “下沉到一线,求真务实没架子,他们为天津的党员干部带了一个好头。”天津市民张金芳说。

  身体力行带头在前

  3月5日,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天津市委政法委,写信人是天津东华医疗系统公司总经理罗力。

  他企业的产品是武汉急需的医疗器械,此前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因原材料不足而导致的产能问题。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公安分局先后与南开公安分局、北辰公安分局、武清公安分局协作,解决了企业生产之需。“在公安系统协调下,我们已经与5家企业取得联系,其中3家给我们供了货,这批医疗器械组装好后,我们第一时间把它们发到了武汉。”罗力说,公安机关的及时相助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需要特别感谢。

  “在依法依规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为企业复产复工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西青公安分局局长任福志说。

  疫情期间,天津法院坚持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手抓”,就做好防疫期间诉讼服务与审判执行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化解、运用互联网系统有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等工作先后出台多个文件,推出“智慧庭审”“指尖调解”等具体举措,保证了法院业务的正常运行。

  天津检察机关利用智慧检务系统推出了“零见面”接访,解决了群众的来访问题;推出“零接触”提讯,解决了远程提讯问题;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推出异地阅卷服务,解决了特殊时期律师远程阅卷困难。

  为加强天津野生动物管理工作,天津市司法局及时组织力量,起草了《天津市加强野生动物管理若干规定》,该《规定》经天津市人民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确立了针对野生动物保护“野外无非法猎捕、人工无非法繁育、市场无非法交易、路上无非法运输、餐馆无非法食用”的目标。

  除此之外,天津市司法局还在未来三年的立法规划中安排了与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相关的立法项目,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扫黑除恶硕果累累击疫情

  高标准完成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及督导“回头看”任务,形成了“1+3213”工作思路与要求;中央督导反馈的46个问题与15项问责建议、“回头看”反馈的27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累累硕果。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扫黑除恶就成为天津政法战线一项持久的重点部署。

  2019年,天津在土地、国资、执行等重点领域加大了打击整治力度,收回违法占地2万余亩,治理存量违法建筑1000余万平方米,收回国有资产549.9亿元,取得了显著战果。

  “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也取得了新成效。天津完善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作战机制,落实破案抓人与“打伞”打财同步推进,2019年,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与“保护伞”问题218件392人,同比上升225%、148%。同时,出台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财产处置实施意见,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0.9亿余元,同比上升440%。

  天津还持续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清理“两委”班子成员45人,巩固了“两个100%”与“一肩挑”成果。

  天津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天津将在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源头治理持续向好

  现行命案、枪案、绑架案,天津实现了连续5年全破,连续两年实现命案“发案不过百、破案百分百”;“两抢一盗”、经济犯罪案件立案同比大幅下降;过去一年,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治安案件与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这说明天津社会治安总体状况持续向好。”天津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刘志松评价。

  打防结合,是天津连续多年坚持的工作重点。天津狠抓风险隐患与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建立了市、区、街镇、村居四级运转体系,建立、健全了平安天津建设工作协调机制、考评督导机制,形成了矛盾联排、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合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双百行动”与“百千万、去四访”等专项行动,健全矛盾纠纷“大调解”组织领导机制,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努力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解决在基层。

  天津建立完善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落实涉稳风险隐患“日预警、周研判、月分析、季报告”制度,进一步提升了预测预警预防的能力水平。

  “我们还要着力完善天津政法工作体系建设,着力履行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卫城之责,着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天津试点,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着力锻造津门政法铁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法治天津,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说

  编辑:任星曈

  审核:韩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