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各地医疗队正在陆续撤离湖北,但我市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还在忙碌着。按照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我市对口支援恩施前方指挥部的要求,队员们近日分成四组,对恩施州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所有患者开展了全面巡访和综合康复促进。

  据参与此次任务的医疗队指挥部成员、市第四中心医院医务科长高秀清介绍,医疗队副总指挥雷平和医疗救治组组长王凤梅带领医疗救治组专家精心设计方案,制定了巡访呼吸功能评估量表、躯体功能评估量表、心理功能评估量表、出院患者康复随访表。每个巡访组分别由西医、中医和心理方面的5名专家组成,其中天津专家3名、恩施专家2名,综合评估患者康复情况,就后续治疗提出指导意见。这次巡访的特色是有中医专家和心理专家参与其中,中医专家通过望闻问切为出院患者辨证用药,心理专家通过倾听出院患者的心声并进行疏导调适。

  巡访组在宣恩县入户巡访时,遇到一位康复后捐献过抗体血浆的小伙子。他表示,自己在天津医疗队到达恩施之前已出院,后来听说天津医疗队来支援,觉得特别感动,没想到会登门来看望自己。在椒园镇卫生院,巡访组重点对一名出院的12岁小朋友进行了心理疏导。小朋友因为年龄小,一个人在隔离点住宿,情绪有些低落。此前,我市驻宣恩县医疗分队的心理医生来看望过他,这次再见面,小朋友非常配合,愉快地与专家们交谈。在利州市和来风县医学隔离点,巡访组通过临床问诊、中医辨证诊疗和心理健康评估,开出了中药方,还讲解了太极拳、八段锦以及揉腹治疗的方法,告诉正在隔离期的出院患者每天坚持练习、循序渐进,加快康复进程。大家学习得非常认真,巡访组的到来让他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高秀清说,此次被巡访人员居住分散,很多要巡访的人住在大山里,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车里的巡访队员们被颠得头晕目眩,也无暇欣赏恩施州初春的美景。但当他们看到恢复如初的老人、面带笑容的孩子,抑或听到淳朴的一句“谢谢”时,都由衷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