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下午,市长张国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听取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要持续用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推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天津面临的重大历史性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用好这一强劲“东风”,加快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等承接平台建设,争取更多高质量项目和高水平市场主体落户。要坚持志在万里,加快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提升港口能级,完善集疏运体系,有效化解港城矛盾,推进“一港六区”一体化协调发展,更好服务辐射京津冀和“三北”地区。要加快建设国家会展中心,周边规划建设服从服务让位于会展功能,构建快速集散体系,强化国际会议功能,打造高水平国家会展功能区。要加快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发挥“天河一号”超算、曙光计算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带动作用,打造国家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

  要大力度推进875平方公里湿地升级保护改造,持续抓好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科学规划利用岸线资源,做足海洋、湿地、河流相融合的“海”“水”文章,全面提升12条入海河流水质。要保障水资源安全,加强引滦入津水源地协同保护,坚决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贡献天津之为。

  会议还审议了《天津市土地资源利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天津市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和历年土地例行督察限期未整改到位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其他事项。